今天,跟姐姐去電影院看了IMAX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看完這部片子,我只能說感觸良多。

在談感觸之前,我必須向李安大師深深致敬,這部片的3D效果,真的太棒了,比起前些年的阿凡達,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3D效果讓人嘆為觀止啊!!或許科技又進步了,但是李安大師真的很厲害!!

進入正題,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片子,我感覺李安大師要表達很多東西,也在電影裡埋了很多東方色彩。

比方說PI的多神信仰,在西方世界中通常是一神信仰的,可是東方世界的人比較容易接受多神信仰,而故事中的PI就是一個多神信仰的人。他同時信了天主教、回教、印度教。

而且他吃素。

再則船難發生後,直到他被救起來,日本官員來找他,問他船難發生的原因,PI說了兩個故事,一個是動物與他的故事,一個是人們為了生存而殺人的故事,PI問作家你相信哪個故事?作家回答我相信有動物的故事,PI跟作家說,所以你信上帝。

我覺得這邊有種強調人性本善,如果是人就不會做這種互相殘殺的事情,當做了這些互相殘殺的事情,那跟禽獸有什麼差別?

這邊到底真相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因為這幾是一部小說而已,怎麼也都是作者編出來的故事,一個人在海上漂流那麼多天,不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看PI穿著那麼少,海水是很冷的,他沒被凍死也很神奇,所以怎麼說這都只是一部小說而已。

真相不重要,因為真相是作者編的,重要的是,作者想要傳達的,還有我們感受到的。

不過在此他們先描述了動物的故事,在描述人的故事,人們自然就會相信動物的故事,因為是第一個說的,而且非常精采。

 

 

PI能在海上存活下來,其實最要感謝的是他的爸爸,他的爸爸教他老虎是動物,不會把他當朋友,還有可能會吃了他。

所以在一望無際的海上,他生存的唯一目標就是跟老虎搶食物、搶地盤,如果沒有那隻孟加拉虎,也許PI已經失去希望,就掛了。

爸爸把羊放在鐵籠外,老虎卻三兩下就把羊拖進鐵龍吃了,還是孩子的PI看了老虎的行徑才明白父親的苦心,因為他就像那隻羊,如果父親沒有救他,他失去的不是一隻手,而是生命!

這也讓他在海上漂流的時候,能夠活下來,因為他清楚明白老虎是敵人,會咬他的敵人,也讓他最後當成訓虎師,找出與老虎共存的方式。

不過最後老虎離去的時候,頭也不回的走了,PI痛聲大哭。他以為他訓獸之後,獸會跟他有感情,實則不然,禽獸終究是禽獸沒有半點感情的,我覺得這應該也是導演要傳達的意念吧!

禽獸你要想跟他和平共處,就是訓服牠,但是那只是訓服,未必他會對你有感情,有感情的只有人類而已。

 

其實我後來倒是比較相信故事是廚子跟他的故事。老虎只是PI自己的另一個化身,因為人們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自己,而那個自己往往連自己都不清楚。

我不信神,所以我相信人的故事。

 

3D效果非常好,推薦INMAX版....還沒去看的,快去看,沒看到真的是你的損失阿!!難得一部好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