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想要寫這篇文章,可是一直只放在心上。

我沒有車,是個搭大眾運輸四處遊走的人。

一開始我跟大家一樣,渾渾噩噩的撘車,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直到,許多年前,有次搭捷運的時候,旁邊站著一對父子。當捷運進站開門的時候,小孩很開心的要衝進去,爸爸卻拉住孩子,跟他說:「要讓別人先下車,在上車。」

先下後上,好像是國小的時候,生活課教導的觀念。可是,隨著國小離自己越來越遠,大家都忘了這件事情。

經過那個父親的提點,從那開始我也注意到自己是否有做到先下後上的禮儀。(雖然大部分的人,還是忘了這個禮儀。)

 

這一年開始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搭公車,因為搭的公車是會上高速公路的公車,因此他的座位是一排四個座位,中間一個走道的公車。(結構像遊覽車那般的公車)

開始搭公車之後發現,上車的時候沒什麼問題,可是下車的時候,大家卻都搶著下車。

但是在我的觀念中,坐著的人是否要讓站著的人先下車,自己再下車呢!畢竟,你一直坐著,站著的人卻一直站著,讓他先下車不行嗎?還要他站多久?

且不管要讓他站多久這件事情,每個坐著的人都擠著要下車,遊覽車那樣車型的公車,走道也只有一小條,你擠著要下車,是要站的人站去哪裡?大家都擠在一起怎麼下車?

大家搭公車的禮儀到底去哪了?如果是一般公車的話,位置寬廣,到站起身是對的,可是遊覽車車型的公車......是不是應該也要禮貌的讓站著的人先行下車呢?

 

哀唉!虧台灣還是個文明的國家,美德只能貢起來,不懂禮讓的人還是屬於多數啊!!好好珍惜身邊懂得美德的人吧!

當別人讓你的時候,也跟他道個謝吧!沒辦法禮讓別人,起碼要懂得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