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的部分,我不想打上凶嫌的名字,因為這一篇文章,是我今天看到他父母出來道歉之後,心裡的感受。

已經很少寫時事批判了,因為不想要被以為是藉由時事來提高自己部落格的人氣,但是今天看到他父母出來道歉的新聞,讓我很想抒發一下心情。


2014年5月21日,一生一世我愛你的日子剛過完隔天,幸福的背後面臨的竟然是恐怖的無差別殺人慘案。

而且就在我們平常會搭成的捷運上,因為這件事情,相信許多人的心裡跟我一樣蒙上一層陰影。

在事發之後,某位藝人發表了一篇凶嫌的父母不愛他的文章。看了之後心裡想著,沒錯!我也是這樣認為。

他們神隱了七日,終於今天下午出來面對。

是的,我跟大家一樣,以為他們要出來面對,但是就在看完他講的那段聲明稿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你是急著跟你兒子切割嗎?

 

網路上很多人說不要怪罪父母,鄭捷是成年人應該自己負起責任。

 

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啊!

鄭捷是成年人沒錯,可是他國小五六年級就已經有想殺人的念頭,甚至國中開始計畫這次殺人事件。

國小五六年級是未成年吧!國中也是未成年吧!

請問這十年來,鄭捷的父母在幹嘛?

他的志向從小就立志好的,如果他父母有關心他,如果他父母友陪著他,不會發現自己的小孩志向有點歪嗎?

所以他父母當然有問題。

 

很多網友說,幹嘛一直逼著鄭捷的父母出來道歉,就沒有叫謝依涵的父母出來道歉。

我真慶幸我的邏輯是清晰的,謝依涵被收押之後,謝母有去申請會面,並且試著突破他的心防,讓他招認他犯案的事實。

可是鄭捷父母,事發之後只說:我兒子是宅男,喜歡玩殺人的遊戲。然後就神隱了。

所以網友才要鄭捷父母出來面對啊!畢竟他從小就立定志向要殺人,可是他父母卻讓人感覺沒有自己沒有錯。

這跟鄭捷在獄中,說 自己殺人沒有錯不後悔,有什麼差別?

 

講道道歉文,今天他們夫妻出來道歉的時候,兩人看起來體力很差,好像傷心欲絕很多天,我確實也有難過到。

但是當我看到另一則新聞的時候,我的同情心瞬間消失。

 

就是這篇報導,看他母親原本是軟弱無力,可是躲記者的時候卻發揮了飛毛腿的功力,所以情緒變化可以這麼快速就對了?

剛剛是傷心欲絕的母親,看到記者又變堅強了?

難怪解青雲的姊姊會說他媽在做秀。

確實很像啊!如果真的傷心欲絕,應該連這種時候都是傷心欲絕,而不是跑跟飛一樣快。

 

記者都是討人厭的沒錯,我也覺得記者很討厭人厭,為了搶新聞不擇手段。

所以她母親看到記者肯定會嚇得跑很快,只是當一個人心情低落到不行的時候,我不相信他還有這種體力可以跑給記者追。

所以我感受不到他父母道歉的誠意。

 

再則回到道歉文上,父親說雖然他是我們的兒子,但是他要為自己做的行為負責。

沒錯,他確實是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難道做父母的都沒有錯嗎?父親的聲明稿,感覺只是切割,請法官快點判他死刑,然後事情快點落幕,好讓一家人可以繼續過日子。

不是這樣逃避的吧!!

因為兒子做錯了,兒子成年了,所以是兒子自己的問題。不干我的事情。

現在很多父母都是這樣啊!

兒子有問題是老師沒教好,是學校的錯,然而從來就沒有審視自己是不是錯了。

就是這樣的態度,通通怪罪別人的態度。

所以他兒子想自殺也不敢自殺,乾脆殺人讓自己被判死刑,這種逃避的心態,跟他老爸不是如出一輒嗎?

 

還有一點也很不滿,

鄭捷的父親說,他沒有辦法對受難者一一上香。

這點我真的很不能理解。

首先,被害者除了四位罹難者,還有二十幾位受傷者,以及無以計算心靈被殘害得我們。

你沒辦法一一道歉就算了,四位罹難者,因為你兒子而家破人亡的罹難者,你說你是普通人沒辦法去一一上香。

你都可以找議員出面幫你道歉了,難道再拜託一次議員幫探聽受難者家屬的地址很難嗎?

我相信台灣的議員絕對做得到。

只看你有沒有誠意要做而已。

 

唉!我在你們身上看不到對兒子的愛,就算兒子是殺人犯,對父母來說,還是兒子啊!!

最少最少,也應該申請會面,到裡面斥責他吧!(我好像管太寬了。)

 

我只是覺得,事發當時你說兒子很宅,都在家裡玩殺人遊戲。

所以當你知道兒子很宅的時候,你只是念他罵他,你有用其他方式引導她走出房間嗎?

比方約他出去踏青,打球之類的。

或是只是念他罵他之後冷戰又不講話這樣?

 

或許這是我們都應該要檢討的,究竟是什麼樣讓這些孩子鎖上心門?

還記得前幾年,日本台灣女孩兇殺案也是一樣,張姓兇手也是阿宅沒有朋友。

他們都關在房間裡,心事也悶在心裡。

家應該是可以讓人卸下心防的地方,怎麼會是要武裝自己的地方呢?

或許我生長在一個幸福家庭之下,做這樣的批判很不公平,只是,我只是想說。

如果我們生長在一個不幸福的家庭,我們自己建立家庭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要想辦法讓他幸福。

家應該是可以開啟心防的鑰匙,應該是溫暖的。

如果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我相信兇手也不會演變成今天冷血的兇手,也不會說出就算父母在車上也照殺不誤的話。

 

當然,鄭捷自己也有問題,同樣的父母,教出一個殺人兇手,可是他弟弟確沒有。

表示,鄭捷本身也有問題。

這也反映了一個問題,每個小孩都有他自己的天性,要懂得小孩子的個性,因材施教。

前陣子看了捷運報,報導著吳季剛的母親,如何教育兩個個性不同的小孩。

看了之後覺得很感動,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去買那本書來看。

 

唉!總之,家庭教育很重要。

請大家不要再把教育問題丟給學校了。自己的身教、言教,勝過一切。

與其叫大家在捷運上不要低頭划手機,不要閉目養神,到不如請大家,好好跟孩子溝通,從小立定志向是好事,但志向不要歪掉。

還有,如果是自己一個人搭捷運划手機我個人覺得很OK,但是,請帶著小孩的父母,不要你自己滑手機,都不理小孩,你不覺得你的孩子很可憐嗎?

我在旁邊看了都覺得可憐。

 

說到這個,讓我想到我最近常去吃得一家早餐店,每天都有一對母子來吃早餐。

媽媽說:兒子我今天幫你家了一顆蛋喔!這是給你的獎勵。

然後母子就開始各滑各的手機,東西來了兩個也不吃,就自己玩自己的。

看了我真的覺得很難過,這樣的父母跟小孩怎麼會有感情呢?

至少吃早餐的時候,看看對方吧!聊聊天吧!!

 

唉!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請教會孩子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此之前也請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