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140920-1425004246.jpg  

永遠的0,真得值得走進戲院看。也是最近最打到心坎的一部片。(因為他意義深遠)

永遠的0,雖然是講述日本二次大戰時,在戰爭末期,政府政策下所推出的神風特攻隊(敢死隊)

以一人一台飛機,自殺式的衝往敵軍的航空母艦方式做攻擊。(再進戲院之前,我並不知道他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雖然是日本人的故事,可是因為他涵蓋的意義過於深遠,也讓人看完心情非常的沉重。

 

以下開始爆雷

 

神風特攻隊在日本的風評

永遠的0 故事中,男主角健太郎(三蒲春馬飾)與自己的同學在高級餐廳見面的時候,因為開始調查爺爺的事蹟,因此聚會中不斷的提到神風特攻隊。

但是朋友們並不想知道神風特攻隊的事蹟,甚至覺得他們跟恐怖份子沒什麼兩樣,事實上,從電影中也可以顯現出,時下年輕人對于過往的事情無感,甚至有負面的看法。

反觀,我們自己對於歷史的傷痛,如果不是生長在當事人的家庭中,大部分的人也都是無感甚至是批評的吧!

不要說歷史傷口,甚至連單純的父母親提到過去生活有多苦,在沒有感受那些辛苦的我們,可能回答父母的話會是:「時代變了,現在不是過去。」「一直講過去做什麼?干我屁事」等。

事實上,重點不是在於時代已經過去了,而是那過去的時代造就了現在可以幸福、慵懶的我們,曾經經歷過那苦痛年代的人們,看到我們活得如此頹廢慵懶,不希望我們再回到過去的苦日子,因此總是會多念幾句,希望我們能夠得到什麼樣的啟示,好好振奮精神活下去,卻仍然遭受到我們這些不曾受過苦的小屁孩冷眼相待。

就像健太郎原本活得庸庸碌碌,但因為發現爺爺的事蹟之後,開始有了想要振奮的念頭。

8658822-3416928.jpg  

「我想活著回去」連擁有這樣的信念都算奢侈

永遠的0 男主角宮部久藏是一個飛行技術相當好的飛行員,不過,因為他飛行技術太好,大家都覺得他在打戰一開始一定會逃離現場,所以他的飛機才會完好無缺,殊不知他是因為技術太好,所以他的飛機沒有被敵軍打到過。

在二次大戰那個時期,特別是日本民族性很強烈的國家,提到戰爭,大家都趾高氣昂的認為"就是要為國犧牲阿"才是正確的行為,也一直被洗腦式的這樣子教育,當時如果有人有"我不想死"這樣的念頭,就是大逆不道的事情。

而 永遠的0 男主角宮部久藏就是那個特例,他認為我們有家人,死了一個我們對國家沒有什麼幫助,但是對家人卻是極大的危害,因此他不斷的鍛鍊自己,因為他希望自己可以活著回去。

這也是他為什麼技術可以贏別人的原因之一。

大家都認為他是貪生怕死之人,因為他有足夠的邏輯能力,可以評斷如何進攻比較有勝算,在戰前評估這樣的攻擊是否有效果,政策是否是對的,因此在珍珠港偷襲事件爆發之後,大家都開心的慶祝成功偷襲珍珠港,他想的卻不是這些。

其他人只看到珍珠港的軍艦被炸爛了,他卻看到航空母艦並沒有出現,還有自己的弟兄同袍喪生了。所以別人在慶祝,他心裡卻是難過的。

他常常不斷的仰望天空,或許那代表著活著的一線生機吧!

對於他的屬下,他也希望他們能夠活著回去見家人,因此訓練的時候,他也特別加強細節,鍛鍊屬下。雖然導致屬下的不開心,但他也從來不去解釋自己的用心良苦。

再一次不可能的任務中,他事先預估了情勢,卻也如他所料,但他的屬下沒有做好萬全準備,所以燃料即將用盡,加上帶傷,因此想要回到原地去做自殺式的攻擊,他阻止了。

可是屬下在燃料用盡之後,迫降於海上被鯊魚吃掉了。

另一個部下憤恨不平的跑去質問他,為什麼不讓他回去做自殺式的攻擊?如果結局是被鯊魚吃掉,那麼寧可做自殺式的攻擊。

他只是跟屬下說:因為當時他還有救。他還有活著的希望。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事實上,宮部久藏的信念是對的,既然是人才就應該想盡辦法保全他,人才萬一做了自殺式的攻擊,除了家人會難過之外,國家社會就少了這樣一個人才,那麼在戰後,還有誰可以支撐這個國家社會呢?

就像宮部久藏最後自己也選擇了加入特攻隊,自殺式的攻擊美國航空母艦,像他技術這麼高超的人才,過世了之後,勝下那些無力抵抗的菜鳥,日本怎麼可能打得贏?

fx_faja44202620_0002.jpg  

為什麼宮部久藏自願加入特攻隊

永遠的0 除了講述宮部久藏的故事之外,他還諷刺了很多事情,除了上述提到的年輕人概念的問題,其實他也諷刺了政府的無能政策,對於當時時下的年輕人(宮部久藏死的時候也才26歲),無知不小得政府要推他們走向死亡。

他們只受了簡單的訓練,就必須簽下同意書,然後飛向死亡。

對於政府這樣的政策宮部十分的難過,他無力改變什麼,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學生的成績單上寫下不合格,因為這是唯一保護他們不用去受死的方式。

他的行為讓許多同袍生氣,憤怒,可是卻贏得學生的尊敬。

再一次攻擊事件中,敵機與宮部飛機交纏的難分難捨,卻在最危險的時候,一架我軍的飛機已自殺式的攻擊撞向了敵機。原來是學生大石想要救老師,他覺得老師這樣的人才應該要活下去。

可是,宮部卻大聲的怒斥他,告訴他真正應該活著的人,是年輕的他。

面對政府的錯誤政策,宮部也沒能夠挺下多久,最後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的學生,一個一個的去送死。

他再也看不過學生們的死去,甚至連救他的大石都健康的回來加入特攻隊,這時候的他心裡多麼難過,好不容易有一個人可以逃離死亡的命運,卻又健康的回來送死。

學生們沒有接受過真正的飛行訓練,宮部久藏很清楚的知道,以學生們的程度是不可能飛向航空母艦完成任務,而不論是否完成任務,結局就是一個字─死。

為什麼要讓學生們白白犧牲?為什麼犧牲這些  什麼都不懂的年輕人?這樣的犧牲不但對於戰爭毫無幫助,卻對於戰後的重建是一種傷害,失去了這些年輕的生命,國家社會就剩下一些老弱婦孺了。

所以宮部久藏決定走向死亡,我始終認為,他早知道自己的飛機故障,所以他故意想要拯救大石。

甚至我懷疑,景蒲的飛機也是他弄壞的。因為他知道景蒲是個優秀的飛行員,如果他誓死保護他,勢必兩個人都得一起死。

所以我自己覺得兩架飛機引擎故障都是他弄壞的。

而為什麼宮部久藏要走向死亡?只因為他想結束這場戰爭。

在學生們都打不到航空母艦白白犧牲的時候,只有技術好的飛行員,才有可能躲避槍彈,讓自己的自殺式飛機撞上航空母艦,因此也只有像宮部這麼棒的飛行員才做得到。

他心裡面清楚這件事情,他不想讓學生在白白犧牲了。只有自己犧牲才能夠保護這些學生。

他痛苦著放不下的家人,他也只能選擇放棄了。

只有他的死,才是真正能夠保護他的家人,不要再受戰爭的苦難了。

20140515103215368.jpg  

永遠的0 在那個年代,有多少人是跟宮部久藏一樣,迫於無奈走向死亡的。

而政府卻不願意替這些人說話,讓這些人的名聲惡臭。

我想這是作者想要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

反觀台灣,大家活的這麼幸福,雖然薪水可能不是很高,雖然政府有點無能,雖然生活中有很多抱怨,但是,我們能夠這樣躺在沙發上罵時代、罵政府、罵社會

也是犧牲多少人的生命換來的?

大家罵國民軍占領台灣,如果今天是日本統治台灣,或是共匪統治台灣,我們現在又會是過得什麼樣的生活呢?

我不知道,也無法想像,我只知道我現在的生活很幸福,雖然領著微薄的薪水,可是至少我每天可以開心的出門,平安的回家,偶爾也可以當著慵懶的馬鈴薯。

然而,看完這部電影,除了這些,或許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我們能夠這樣幸福的活著在這樣的世代裡面,是有多少人的犧牲奉獻換來的平安穩定。

所以我們應該盡可能的幫助別人(就像大石說的,他如果能倖存下來他想要幫助別人)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個世代就是如此平安啊!

我並不這麼認為,看IS還在屠殺敘利亞的無辜百姓,中東三不五石的就要戰爭,世界並不是真的那麼和平。

而我們卻可以活在這樣和平的一方,我們應該要學會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和平。

c389a13fece9c5994fa23ce46b6fa1b5thu.jpg  

一部值得我們深思的電影,所有的年輕人都應該走進戲院看一下!喚起心中那份沉睡已久的珍惜。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