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從《海角七號》開始,大家說好看的國片,通常我都覺得不怎樣。

包含《海角七號》、《總鋪師》、《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男朋友女朋友》等我都覺得普普啊!為什麼大家都要騙我呢?....大概唯一覺得還OK的是《志氣》....然後就沒有了。

這部《我的少女時代》進去戲院之前,我也抱持著相同的心情,想說....應該就那樣而已吧!

反正國片不都這樣。

原本抱持著,那就去回味自己那個年代的東西吧!....這樣的心情進了戲院。

沒想到....與我產生共鳴點的,不是國高中時代的回憶,而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

5631.jpg  

我的少女時代背景其實有點複雜,結合了60、70、80年代的元素。所以正確要找到年份似乎有點困難(好像也不是剛好乖乖虎離開台大的那一年。)

不過說真的,講到小虎隊,8年級的同事還真的不知道啊!T^T我真的老了。

故事一開始以一台SONY的錄音機回到過去,那個年代,幾乎大家都有一台錄音機,而且,大概每個人都會拿著空白錄音帶,錄下廣播中喜歡的歌曲,然後製作成自己喜愛的音樂特輯。

那個時候我國一.....住家裡,每天一定要聽中廣流行網的流行音樂排行榜,還要拿著紙筆抄下名次。真的是非常天真可愛的年代啊!

63119.jpg  

女主角林真心的造型,確實比較接近我的少女時代。

不過,國中的時候髮禁是規定頭髮不能超過耳下兩公分,短也不能超過耳上,最短就是耳齊的那個年代。

不可以有瀏海,瀏海必須向後梳綁再用黑色髮夾夾起來(只能是黑色!)

如下圖

※圖片穿著的是體育服

所以其實跟林真心的造型真的滿像的(當然高中的髮禁就沒有這麼嚴苛,但是頭髮還是不能超過肩膀。只是可以不必只用黑色髮夾夾頭髮了。)

還有林真心手上的幸運帶,是國小時期,每個女生都在織的東西,織了一條又一條,書局也有販賣材料包,但是我都是去材料行買材料。到了國高中就沒有再搞幸運帶這種東西了。

63117.jpg  

而愛打架的徐太宇似乎沒有出現在我的人生中。

原本我以為是電影誇張的拍攝這段打架時光,後來問了身邊朋友才知道,原來,大家國高中的時候,都有經歷隔壁班的同學打群架事件。

這樣看來,我的環境真的好單純啊!

國中讀女校,沒有人打過群架,高中男女分班,也沒有看過人打過群架。....只能說...我的環境真的非常的單純。

PS:甚至"翹課"是什麼?我到大四才體驗過,撞球場也是大學才去過,保齡球館...更不用說出社會之後,才去過。

倒是電影中出現的冰宮,是國小的回憶。

我幼稚園的時候就開始溜冰了,還記得媽媽帶我去買溜冰鞋的那天,一間大約只有兩坪大的店面,媽媽問說有沒有賣溜冰鞋,老闆拿出一雙四輪的溜冰鞋,我穿了合腳就買了。

一開始在幼稚園的廣場溜冰,國小的時候虎尾開了一間冰宮,所以我們也有去那裡溜過幾次,到了國中才改溜直排輪。四輪溜冰鞋比起直排輪更容易跌倒,更不好溜....不知道現在還買不買得到啊!真是太懷念啦!

63121.jpg  

-------正文開始------

嗯!上面講了很多廢話,終於進入正題。

李安導演曾經說過,一部好電影,不是導演把他拍得多好好深奧,而是這部電影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少女時代"可以真正成功的原因。

因為它引起了大家的共鳴,也許每個人的共鳴點都不相同,但一部兩小時的影片,卻幾乎能讓每個人都對他產生共鳴,編劇跟導演都非常的厲害啊!

跟陳玉珊導演面試過,陳玉珊導演真的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全身都散發著與眾不同的磁場,而面試的同時,我幾乎被它的磁場給震攝了。

所以,後來沒有機緣與跟在他身邊學習。

不過陳玉珊導演確實非常的厲害,出手的作品成績都相當的好,《命中註定我愛你》、《敗犬女王》、《蘭陵王》每部作品都能夠獲得觀眾的共鳴。

現在拍了電影,一樣引起大家的討論與共鳴!

當然柴智屏也很厲害,可米瑞智也製作了許多令人膾炙人口的作品。

現在兩大天王聯手打造《我的少女時代》,果然,再次創造國片奇蹟啊!

63116.jpg    

還沒看電影之前,每個腳色都顯得有點平凡,說是校草的風雲人物,好像也沒有長得特別帥氣。

但是因為這樣更顯得貼近現實人生啊!

話是這樣說,看完電影之後,裡面每個腳色都變得又帥又美啦!^^這就是人物性格帶給人物腳色的魅力。就像是人與人相處一樣,即使第一印象不是很好,相處之後,漸漸發現對方的優點與特色,也就漸漸得愛上對方了!

63599.jpg  

故事非常簡單的講述青春期的一段四角戀,也許我們的生命中都曾經有過暗戀某個人,而那個年代的我們,不管是誰總是對自己特別沒自信。

不論是平凡的林真心,或是不平凡的徐太宇。

慢慢地喜歡對方,找藉口與對方相處,可是卻又不敢向她(他)告白。然後因此,我們錯過了一段可能是屬於自己的戀情。

我們可能義氣相挺的,替好友追了自己也喜歡的那個人,看著他們在一起,心裡的痛只能自己默默忍受。

這樣純真的愛情,真的很令人動容。

63169.jpg  

隨著年紀漸漸長大,愛情不再像以前那麼單純,那樣年少的悸動似乎再也不曾有過。

我有多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純真的愛情了?

64003.jpg  

徐太宇因為愛林真心自願與陶敏敏在一起,因為這是自己唯一能為林真心做的事情。

....怎麼這麼傻!看著徐太宇默默的替林真心做了這麼多事情,讓我在電影院內,不斷的掉淚,聽說二刷會哭更慘,所以,一直還沒有去二刷。

還是買DVD放家裡自己溫習好了。

每個人與我的少女時代擦出的火花都不同,但似乎大家都可以與這部電影擦出一段火花。

演員們....以前我總是會批評台詞太過矯情,所以演員無法表達出他們的情感。

這部戲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台詞相當的自然,一點也不矯情。

除此之外劇情結構完整,最重要的配樂相當的恰到好處。

雖然不是每一首刻苦銘心的歌曲都有出現,但有出線的歌曲確實都能哼上幾口。

甚至愛火與認識你真好到現在還是不必看歌詞就可以唱整首。只要聽到前奏就知道!這首歌是認識你真好啊!

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也是相當火紅的一首歌啊!

 

不過我還是比較懷念鍾漢良的OREA

 

然後因為郭富城的渴望,舞蹈非常的特別,所以也讓印象深刻,現在看那時候的郭富城,還是很帥啊!

 

即使喜歡絕對不能在別人面前說喜歡的林志穎!

國小的時候,大概人人都喜歡林志穎,可是卻都不能說自己喜歡林志穎,只要說自己喜歡林志穎大概就會被恥笑吧!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很不懂為什麼,雖然我也沒有很喜歡林志穎(畢竟那個年代我喜歡的是吳奇隆,但是還是很疑惑為什麼不能喜歡林志穎?)

一直到國中都還是這樣....但是,林志穎的歌,其實我還滿喜歡的,像火熱的心...就常常哼。

林志穎真的很妙,都不會老啊!

整篇文章好像都有點走偏了,變成"我的少女時代"了,這大概就是這部戲的目的吧!

 

每個人有每個人屬於自己的少女時代,而我們可以從《我的少女時代》中,找回屬於自己的那個少女時代!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