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5941648.jpg

------前言------(文長)

繼一月底去了京都之後,短短的一個月我又飛日本了。

這次,是前往參加2016東京馬拉松的。

說到這個東京馬拉松,其實一切都是上帝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怎麼說呢?其實看身材就知道我不是一個會主動去運動的人。

雖然在2015年初的時候跟老媽約定要減肥,但實際上我也沒有真的非常認真地去運動,頂多就只是不吃零食而已。

但是在2015年五月的時候,陪朋友去旅展,意外餓到冒冷汗,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應該是葡萄糖不耐症,嚇得我開始去買跑鞋,開始我的跑步人生。

但是那個時候非常的弱,也沒有真的非常認真地跑,加上買的跑鞋底太薄,所以跑的腳很痛,所以那時候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跑步。

 

一直到士力架推出買士力架抽東京馬拉松的活動,最初看到的時候就想買了,不過剛好健達巧克力推出送史奴比水瓶的活動,於是第一時間我還是買了健達。

第二次在家裡附近看到這個活動的時候,似乎有個魔力一直催促著我一定要買,然後我就轉身跟我老姊說「我要買這個,抽中了就去東京跑馬拉松。」

這件事情在買完吃完巧克力之後就幾乎被我忘的一乾二淨了。

直到九月底,公司突然宣布解散,隔天帶著哀傷的心情到公司辦手續,在捷運上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在收訊很不清楚的情況之下,我還是聽到了:「你抽中了東京馬拉松,如果明天以前沒有回覆的話,就不能領獎了。」

對我來說這根本就是天神眷顧,首先,我的身體狀況真的不是非常良好。

每天上班壓力大就以吃發洩,所以一年胖個十公斤都不是問題,雖然還沒有甚麼慢性疾病,但是血壓已經慢慢飆高,似乎離心血管疾病不遠了,感覺在過沒多久就要爆漿成為慢性病患者。

在這樣的時候,老天賞我一個運動的契機,不但可以出國旅遊,還讓我開始愛上跑步。我真的非常感謝有這樣的緣分啊!!(雖然開始跑步以後,體重並沒有因此減輕多少,但至少血壓恢復了正常)

 

為了東京馬拉松,我開始練習跑步,甚至因為待業中,缺錢花用的關係,我出門以徒步代捷運,常常從中和走到101或是萬華、木柵等地。訓練自己的體力與肌力(雖然成效也沒有很好,但是還是比以前健康許多)

加上承辦東京馬拉松的近畿旅行社,非常貼心地開設了許多跟馬拉松相關的課程。

承辦小姐也非常親切熱情的邀請我去參加課程,讓我這個怕生的小妞能夠鼓起勇氣,開始認識運動,開始了解馬拉松這個活動。

 

------正文開始-------

在近畿旅行社的安排之下,自由行的時候我們入住的是東京品川王子大飯店。

228當天早上,我吃了相當豐盛的早餐,一大碗牛丼飯,還有魚跟牛奶,當然也少不了一堆水果囉!

P_20160228_053710.jpg

P_20160228_055751.jpg

其實這些東西吃下肚,真的撐到有點想吐,但是吃早餐的時間是早上五點多,九點半才起跑的我,一想到起跑就要開始餓肚子,只好硬撐著肚子也要把這些東西都吃下去。

雖然事後還是有點後悔,因為....一直到起跑我都超飽的。

所幸,跑馬鳴山的時候可能是剛吃沒多久,就開始跑步,所以邊跑邊吐了,但是東京馬九點半才開跑,已經消化一些了,所以並沒有覺得胃不舒服,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P_20160228_072144.jpg

吃完早餐搭乘近畿旅行社安排的遊覽車前往會場,大家乖乖地依照自己的入場的匣口入場,並且接受安全檢查。

不過,說實在的安全檢查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嚴格,只有檢查包包而已,口袋也沒有檢查。所以如果把水放在口袋,應該也沒事吧!

但總之,感覺像是滿尊重並且信任大家的。

(圖中,藍色帳篷就是安檢的地方。)

檢查完的包包還會被貼上一個圓圓的貼紙,證明已經接受過安檢。

 

接著就可以進入會場了。

進入會場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去寄物啦!畢竟,東西非常的重,還是先脫手比較要緊。

P_20160228_072604.jpg

其實我們滿早到達會場的,我也滿早就跑去寄物了。

寄物這一方面我覺得日本人做的真的很棒,很有規律而且很神速。

照片中這樣的一台卡車,在我們起跑之後,直接會開到終點站,然後就會把大家的物品卸下來。

最最最有效率又神起的地方是,當我到達終點站要去拿取我的物品時,我人都還沒有走到35號區,他們已經把我的東西拿在手上,我一到35號區,他們就直接把我的寄物袋地給我了。

我還想說這真的是我的包包嗎?超厲害的。

根本就是大老遠看到我走過去,後面的人就馬上去找尋我的寄物袋了。這一點就應該要給100分!!!!

 

開始起跑前,大會不斷廣播要我們到起跑位置集合,上個廁所我就馬上出發,我被分派到是最後一區起跑的區域L,再前往L位置的時候,看到一堆跟我一樣掛著L布條的人在排隊,於是我就跟著排隊,心想應該是在這裡集合吧!

排了很久才發現,啥米原來我排到拍照的隊伍了。

所以就跟著拍了三張照片,而拍照的大叔也不知道為什麼,對於一句話都沒說的我,直接問說:「from Taiwan?」我只好大聲的說YES

本來很好奇為什麼他一眼就認出我是台灣人,後來想一想,也是日本跟韓國人都很會打扮,像我這樣大嬸狀的傢伙,應該就是台灣的大嬸吧!XDDDD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堅持跑步不化妝的道理啊!

P_20160228_102222.jpg

再跑東京馬之前,其實我全程跑步都沒有休息的紀錄,最常只有4.8公里,連五公里都不到,所以前往東京馬的時候,我其實頗擔心會不會在五公里就先被關門了。

甚至,我在前一天報到的時候,還向上天祈福,只要讓我能夠過10公里,邁向15公里即可。

殊不知,當天我體力其實還算不錯。

只是雖然七點多上過廁所,可是開跑前我又想上廁所了。

228當天東京氣溫真的不錯,大概是12 度左右吧!相較往年溫暖許多,我穿著外套,等待的時候是還有點寒冷,開跑之後就熱到把外套脫下來了。

九點半起跑之後,其實真的很想上廁所,但是...因為220去跑了馬鳴山路跑,我正好是最後一個,一直被人超越,沒有超越任何人,在這樣的概念之下,很擔心我會一直被超越,等到我上完廁所人群都已經散去(畢竟廁所排隊很多人。)

所以一直忍到將近三K的地方才去上廁所,上完果然人群就不見了,剩下零星的一些人。然後再遇到廁所的時候,就已經是沒有人排隊的狀況了。

當時真的非常後悔去上廁所啊!!!因為後面的廁所都不用排隊,可是我因為上廁所排超長的隊伍啊!

 

但不論如何,我跑到五K的時候還有剩20分鐘,過五K的關門線時還有10多分鐘,讓我幸運地邁向10K的距離。

P_20160228_103439.jpg

其實一開始都沒有把手機拿出來拍照,主要原因是因為跑步就已經很累了,哪有力氣拍照。

不過,在過七K的時候,心裡想著我快被收回去了,總是要拍一些甚麼東西吧!證明我有來跑過馬拉松。

這時候才開始把手機拿出來拍照,不過已經錯過很多中華民國國旗,以及穿著非常特別的人了。

但總之幸好有拿出來拍照啊!

P_20160228_103619.jpg

好喜歡東京馬的補給站,不會擠一堆人,飲料非常方便拿取,喝完也方便丟垃圾。

P_20160228_104717.jpg

差不多在九公里的時候,完賽人就已經跑到我身邊了。

P_20160228_110339.jpg

老實說能過10K大門真的要感謝完賽大叔。

因為當我看到她的時候,心裡就想說,一定要緊緊跟在他旁邊,這樣我就一定跑得到。

但是他們的速度其實滿快的,不時地會跑到我們旁邊,替我們加油,並且告訴我們剩下多少時間,還有詢問我們的身體狀況。

雖然我聽不懂日文,但是大概知道他們要表達的意思囉!

當然完賽大叔一直往後跑去關心我後面的人,然後關心一輪之後,又往前衝,馬上超越我。沖一陣子又停下腳步往回跑,要我們家把勁,並且要那些用走路的人跑起來,然後熱情地告訴我們,加快腳步時間要不夠了。

所以最後1.5K(10K+10K關門點0.5K共1.5K)我根本就是超越自己的速度在衝刺啊!!

P_20160228_105940.jpg

過10K的地毯。

P_20160228_110013.jpg

當我跨過10K關門點(實際是10.5K的地方),只剩下20秒鐘就關悶ˊ了。

完全就是千鈞一髮阿!!!!!(完賽大叔一過關門點,就馬上停下來要我們快點衝刺。)

這一段大概是我人生中跑最快的一次。

過了10K大門,心情放鬆許多,所以速度也就減緩了,但是很快就到了補給站,喝了水又繼續上路,這時候我心裡就想著,好吧就跟著完賽大叔跑吧!

但,殊不知,跑到了13K的地方我又想上廁所了。

過了13K腳開始非常的劇痛,也開始跛腳跑步,然後硬拖著腳跑到了14K,這時候還是都一直跟 在完賽大叔的後面,他也一度跑到我身邊,要我加油。

過了14K我看著時間心想,繼續跑我一定可以跑到15K的計時墊上面,但是,我應該是過不了15.5公里處的15K關門點。

所以到時候,我就得上回收車了,那我應該就沒有機會上廁所,還要在回收車尚待上兩個小時。

越想越不對,我決定先上廁所再說。

雖然洗手間不用排隊,但是我上完洗手間出來,完賽大叔的車尾燈已經快要看不見了。

 

在跑個幾步,我就決定用走的了。

P_20160228_113720.jpg

大約走個十分鐘,果然我就被收上回收車了。

P_20160228_114707.jpg

大概很多人覺得上回收車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還有不能完賽非常的遺憾。

不過對我來說,跑步是跑開心的,自己的健康勝過一切,如果硬撐著身體跑完全程,也許你還沒有達成目標就已經失去生命了。

所以,適時地放下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題。

這是我在北京自由行的時候體會到的事情,因此,此次雖然不能夠完賽。

可是在我心裡已經非常地滿足的,至少,我許下的願望已經達成。

原本在台灣持續跑步的最佳紀錄只有4.8公里,我看了NIKE的紀錄,我跑了16公里多,完全就是超越了我自己的成績好幾倍。

所以是大大滿足。

 

但是,跑完也有後遺症,我的腳從24吋變成大約25.5吋吧!總之到今天都已經3月5號了,卻都還是腫腫的,尚未消腫。

而且腳痛的症狀也還沒痊癒@..@

還好我有放下,否則,以我的體重,跑到骨折也不意外啊!

總之,經過這次東京馬拉松的經驗,讓我決定下次我還要在來日本參加馬拉松。

 

P_20160228_110058.jpg

一路在奔跑的過程,有許多陌生的路人在一旁替你歡呼加油,甚至會自掏腰包買補給品讓跑者食用。

而且有很多台灣人也參與在其中,他們不斷地用中文說著"加油"甚至揮舞著國旗,在異國跑步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加油"兩個字,真的會情緒激動,差點落淚啊!

有一種,我不是自己一個人在跑步的感覺。(畢竟,跑步是一個很孤單的運動。)

如果說台灣的馬拉松是很親切的馬拉松,那麼日本的馬拉松就是很熱情的馬拉松。

恩,下一次真的很想再來日本跑馬拉松,我要好好地把我的腳治好,然後好好的繼續訓練,看看甚麼時候可以再出國跑馬拉松。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