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得到對方的回應之前,自己給自己的懲罰,都不算救贖!

因為我的看片習慣,通常不會先去看簡介就直接進戲院,所以《寒單》這部片也是給我帶來滿大的心靈衝擊。

故事中的主角太過灰色與黑暗,或者應該說有股陰鬱的氣質,我本身還滿喜歡胡宇崴的,所以看他演這樣的角色,其實滿不適應的,雖然他真的表現得不錯,但正因為他表現得很好,所以更加不適應。

談回故事本身,炸寒單是台東特有的民俗傳統文化,故事裡兩位男主角都擔任了寒單爺的肉身,然而兩個人的心境卻是截然不同的,阿義擔任肉身是為了耍帥,在兄弟間讓大家知道,他非常的勇猛,鞭炮炸在自己身上,可是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而林正昆自願擔任肉身,不是想要耍帥,而是想要「贖罪」。

aded1370-7bb2-46ca-b27d-48547bed31f6.JPG

故事裡,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

林正昆雖然長得帥又成績好,但內心太過陰鬱,甚至行為太過極端,不論是一開始因為忌妒而害死萱萱,或是後期逼迫阿義戒毒,甚至,在角頭老大邀他一起合作的時候,他拿著刀馬上在自己的手上畫上一刀,都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容易鑽牛角尖的人。

但是當我看到林正昆的母親,怒而把林正昆的獎狀以及書本全部燒燬的時候,我就明白了,林正昆的個性跟媽媽很像啊!

林正昆的固執與讓他毀了自己看似光明的前程,然而,究竟是誰殺了萱萱?害阿義斷了兩根手指頭還成了一個聾子呢?

要把罪過全部推到林正昆身上或許也沒有那麼公平,畢竟,阿義的行徑太過囂張,就連在巷子裡都想直接和女友萱萱做愛,看在林正昆眼裡,這多麼的不尊重萱萱,校園霸凌、跟著流氓一起販毒,像這樣的男人不值得擁有萱萱。難道阿義不需要替萱萱的死負一點責任嗎?

如果阿義早點振作,跟著萱萱到台北腳踏實地的做人,不要跟著那群流氓鬼混,林正昆會痛下殺手嗎?

d280b0da-9a82-4340-b5da-ad5c59cabfe0.JPG

義氣究竟值多少錢?

在知道真相以後,阿義選擇了賣掉股份,賺取一百萬元,並且將這一百萬元拿來買炮炸林正昆,這個選擇對阿義來說大概就是原諒了。

阿義的心情大概是,我不恨你,但是我也無法再和你做兄弟了,我選擇的和萱萱一起離開這個傷心地,忘記你。

事實上,阿義的選擇對於林正昆來說,也是最好的選擇。

林正昆在事發之後,選擇當肉身來贖罪,然而他不論怎麼用鞭炮炸自己,都還是無法原諒自己,就連拿著菸頭燙自己,還是無法原諒自己。唯有炸完這一百萬的炮,對林正昆來說才是真正的救贖,心也才能真正地放下。

對黃明義來說,知道真相的自己,除了恨林正昆之外,也恨自己。因為自己過去的行為,導致自己深愛的女人,為了救自己而奮不顧身衝進砲火區,知道真相的黃明義才是真正開始改頭換面,才真正地從鬼變成人,而唯有黃明義真正原諒自己之後,那一天林正昆與黃明義才有可能重新做兄弟。

b1c8cfd3-56bc-4870-b629-68045f4df859.jpg

這是一部可以二刷的電影,也許第一次有些什麼地方沒有看清楚,第二次可能會看得更明白,但這不是一部看完會很開心的喜劇,而是一部看完會覺得沉重的片子。

《寒單》放下心中的仇恨,也許就不會有那所謂的心牢了。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