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見的本土賀歲片《大三元》即將於2月1日上映,今天參加了媒體試映活動,搶先一步觀賞了由陳怡妤導演所拍攝的賀歲片。

《大三元》的劇情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亮點,套路就與一般的賀歲片差不多,故事講述由麻將起家的盛家,遇到爭執的時候就必須用麻將解決,而男主角從小就是家族寶貝金孫,雖然不至於被寵成地痞流氓,但也不是一個懂得珍惜的人,因此,就連傳家之日這樣重要的日子,竟然也敢缺席讓父親代為出席,這樣不重視傳家的人,想必沒有得到家產的資格吧!

因此,家產就這樣被叔叔給奪走了,自己也因此被趕出家門。

 

我想這是導演要告訴觀眾的一個重要訊息,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你既然不重視家產,那麼家產也不會屬於你。像男主角這樣含著金湯匙出身的人,對於得到家產這件事情毫不懷疑,所以當他得不到的時候也會特別沮喪,畢竟是賀歲片溫情上映,但如果反應到現實生活,有多少人認為父母的家產理所當然應該要傳給自己,又因為沒有傳給自己而家庭失和的,互不往來的情況又有多少?

男主角曉白在失去家業之後,必須要著麻將贏回家產,這樣的設定其實會讓我擔心,會不會誤導觀眾,想要發財就是靠不勞而獲的"賭博"?但看完整部故事之後,其實,這樣的擔憂少了一些,畢竟,賭博想要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你必須要是一個聰明人,你可以記住所有出過得牌卡,誰用了哪些牌,桌面上還有剩下那些牌,接著你必須要算出每張牌出現的機率,打出哪張牌贏得勝算比較大,就連劇中的大魔王南風,為了搶奪家產也是鑽研了數十年麻將,才能夠打出一手好牌,除了技巧之外,心態上也得有所調整,所以想靠賭博贏錢,也是得做足功課才有辦法的,否則就會像曉白一樣,從來沒有在牌桌上贏過。

其實在看這部劇的時候,一直覺得導演企圖想要模仿星爺功夫的概念,曉白來到無連莊的時候,看似平凡甚至有些無能的無連莊室友們,卻是各個深藏不漏,每個都是各路高手,這樣的概念就像是功夫裡面,看似平凡的住戶們,卻藏著許多武功高強的高手們。

 

除了這樣的概念,加上電影中有大量的歌舞表演,真的很難讓人不聯想到是否又跟星爺致敬。不過,《大三元》的歌舞片段是整部戲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段子,我覺得拍攝手法與剪接手法都非常的漂亮!滿喜歡導演以這樣的表現形式展現的,這個部分替電影加了不少分。

 

整體來說,《大三元》是一部使用了傳統台式搞笑方式的賀歲喜劇片,如果你是喜歡台式搞笑方式的話,你應該會非常喜歡這部劇,在搞笑之外,導演也藉由這部片告訴觀眾,每一件事情都是看你怎麼看待他,如果你把打麻將當作是一種賭博贏錢的方式,那麼麻將之神是不會站在你身邊的,但,如果你把打麻將當作是一個,與人互動的橋樑,這裡面包含對家庭的愛、對朋友的愛,那麼麻將就會是最好的休閒娛樂。

1.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看你怎麼看他,得到結果就會有所不同。

2.看似簡單的事情,想要做得好,或是想要成為人中龍,還是得下功夫鑽研與練習,在這世界上是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三元 本土賀歲片 國片
    全站熱搜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