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徬徨之刃》台灣翻譯為《私刑制裁》即將在3月22日上映,感謝華聯國際邀請能夠參與這次的試映活動。

在還沒走進戲院之前,其實大概就已經知道這是一部沉重的電影了,《私刑制裁》早在2014年4月10日就已經在韓國上映了,當時上映的票房也還算不錯!

在演員卡司方面也非常的堅強,不論是飾演被害者父親的鄭在詠,還是飾演警察的李聖旻,都是實力派的演員。

加上我很喜歡卻紅不起來的徐俊英,以及很有實力的童星演員李柱昇,整個陣容非常的堅強。

 

 

雖然劇情方面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像是在冰天雪地裡,電池掉電的速度是很快的,怎麼過了一夜電話還會響?再則一個人在冰天雪地裡,待了一個晚上,加上嚴重的受傷,基本上應該是失溫凍死的狀態,怎麼還能夠接到電話走到市區裡?這些種種都是非常不合理的。

大概是因為這些不合理的關係,讓我看這部劇的時候,有了更多的理性吧!

 

撇開不合理的部分,這部劇其實有很多內容可以討論,這裡就大致整理了幾個點。

 

  1. 面對沒有歉意的過失殺人犯,是否應該選擇原諒?
  2. 當法律無能為力處罰壞人的時候,是否應該動用私刑?

 

 

 

從整部劇裡,其實我們看不到犯人有任何懺悔與愧疚,他們對於一個生命的殞落是非常無感的,甚至不覺得自己有任何錯,這樣沒有情感的人真的非常的可惡。

 

但在滑雪場接駁車上,趙斗植卻又雞婆的對秀珍的父親說:「趕快去醫院吧!否則你的腳需要截肢。」趙斗植的行為就像是個平凡的年輕孩子,關心著他人,如果他真的是個完全的壞小孩,是不是不會有這樣的行為?

 

也許有人會說"趙斗植不是故意殺人,他們只是不小心用藥量過多,所以才間接害死少女"

但,即便如此,難道迷姦少女就沒有錯嗎?他們迷姦少女拍下性愛影片的數量高達二十多支。

迷姦這件事情,最近在韓國演藝圈也是沸沸揚揚,大家不是都很生氣,但也不至於是個應該判死罪的罪孽。

 

那麼這群孩子只是迷姦,不小心害死了人,又該怎麼罰?

 

也許這些孩子所犯的罪,真的不至於死刑,但是,最令人生氣的地方,是他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錯,就連到故事的最後,仍然不認為自己有犯錯,趙斗植為了活命,免強無奈地說出"好!我會去自首,警察們請保護我,我會去自首的。"

 

這樣的孩子,你說他會改過向善?我不相信。

就像鄭俊英2016年道歉之後,他還是持續犯案,持續偷拍,持續迷姦。

 

我無法原諒這樣的犯人,雖然他罪不至死,但在我心裡,他至少應該要判宮刑,趙斗植這樣的人判宮刑都便宜了他!不覺得自己有錯的人,又該如何進行教化?

 

鄭在詠所飾演的這個可憐的父親,在女兒死後非常的絕望,比起恨趙斗植,事實上鄭在詠更恨的人是自己。

自己忙於工作對於女兒的漠不關心,連女兒很想來滑雪場,卻從來沒帶她來過,下雨天應該去車站接女兒回家,如果那天去了,是不是女兒就不會出事了?

因為太晚起床,甚至沒有幫女兒準備早餐,這樣的自己,連女兒最後一面都只看到背影。

這樣的父親,對於女兒的死,有更多的是恨自己。

 

大概是這樣,所以在最後,父親選擇把獵槍中的子彈取出,他決定把這個孩子交給法律制裁。

 

看到這裡其實是很哀傷的,子女們出事,父母更多的是責怪自己,責怪自己沒有好好照顧好子女,孝敬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照顧好自己,不要讓父母自責。

 

就像徐俊英在劇中的一句台詞「如果我是秀珍的父親,我也會做一樣的事情。」

 

是啊!身為父母,看到女兒被凌虐致死的影片,哪個父母可以原諒兇手?也許你在看戲的同時,你也會想要給那個發狂的父親一點訊息,讓他報仇成功。

 

但是,再套回現實世界的事件,你會覺得鄭俊英應該要被判死刑嗎?李宗瑞應該要被判死刑嗎?好像又不這麼覺得是吧!

 

但如果只判個半年,不覺得又判得太輕了一些嗎?

 

似乎只讓他們坐牢又覺得不爽快,他們讓這麼多人受害,產生的心理陰影是一輩子的,可是他們只要做幾年牢就沒事了,這太不合理了吧?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拿韓國演藝圈的事件不太恰當,但實際上,趙斗植並沒有真的想要殺死少女,他們是因為用藥不當,剛好少女的腎功能不佳,所以才死亡的,並非蓄意謀殺,而是意外致死。撇除過失致死這件事情不看,難道強暴迷姦這樣的罪判個半年就沒事了嗎?無論如何支持宮刑阿!

 

當法律不能保護被害人的時候,難道就能夠私刑制裁嗎?

 

對於這些問題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正確答案。

正因為這樣,所以才需要法律的存在,看電影的時候,我確實也一度覺得讓趙斗植被發狂的父親抓到好,但是散場之後,仔細想想,一時的情緒真的要控制下來,就像是最後李星旻的台詞:「我只能告訴被害人,再忍耐一下。」

 

《私刑制裁》一部值得深思的電影。3月22日上映

翻拍自日本作家東野奎吾的小說作品《さまよう刃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