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事因為工作不順,心情一直很煩悶。

我想一個上班族從來沒有離職念頭的機率大概只有1%,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想過要離職,雖然未必真的會去做。

而我當然也是那個常常會起離職念頭的人,只要工作不順、職場人際關係不好、不被長官疼愛甚或只是工作倦怠了、膩了,所以想離職的可能。

當然我寫這篇網誌,也不是要勸阻大家不要離職,畢竟,離職未必不好,離開這個爛環境,才能得到一個好環境不是嗎?

只是,沒有目標的你又怎麼能知道,你的下一個環境,肯定是個好環境呢?

當然這些大家可能都知道,也都聽過了。

可是大家要想想,賈伯斯的人生三堂課。

賈伯斯沒有讀完大學,毅然決然的就決定要休學,可是在賈伯斯休學的背後,賈伯斯已經知道他要做什麼了。

而你,你毅然決然要離職,你在離職的背後,是賭一口氣?還是只是想放個長假?或是你已經想好你要做什麼了嗎?

我想百分之七十的人,離職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麻?

也許你會說,哪裡有!我可是找好工作才離職的。

我這裡的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麻,並不是你有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

而是你到底知不知道你想要做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只是從A公司跳槽到B公司,那麼你會遇到相同的情形,你會遇到一樣機車的長官,一樣心機的同事,一樣你解決不了的問題。

於是你為了某些原因某些理由繼續離職。

在這裡,我是指離職的人。不離職的人當然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這是人格特質。

我也不是一個會在一間公司待很久的人,我最長的工作經驗也只有一年四個月(這個工作應該會破這個紀錄),那我憑什麼在這裡批評那些愛跳槽離職的人呢?

因為,我這篇文章是寫給自己看的。

因為,我也想著要離職,但是,我希望自己的離職原因是因為我自己知道我自己想要做什麼了。

因為,我也是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幹麻?

 

工作會不順心的人,往往是對工作投入太多熱誠的人,因為自以為是的投入太多熱誠,所以期待的覺得應該要獲得相當的回報。

不論是在上司肯定、薪資獎金、職位升遷上面。

但是請注意我的用語,這些人是自以為是的投入太多熱誠,你有沒有想過,妳投入的熱誠是老闆要的嗎?

或是你認為的一百分跟老闆認為的一百分是同一個一百分嗎?

也許你認為的一元是台幣一元,而老板講的一元是美金一元呢!

 

我的意思不是要大家,從此就不要認真工作。

認真工作是一定要的,因為每個人都很認真在工作,但是在認真工作之餘,老闆要的是專業!而你,除了會努力,你達到專業了嗎?

於是,看清自己之後,又會吵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是的!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那就靠自己的嘴巴去爭取苦勞吧!想加薪就得自己喊自己爭,有吵的孩子有糖吃,整天悶在那裡沒有人會幫你加薪,因為老闆都是喪盡天良才有辦法做老闆的!

太有良心的老闆遲早會捲舖蓋走路。畢竟無奸不成商。

喊了半天老闆還是不理你,自我審視之後,若發覺自己的下個目標,當然就快速離開這個不能翻身又不能退後的鳥地方啦!

 

一般人,總是沒有目標的。

成功的人是有毅力有目標的,但是成功的人是孤獨而辛苦的。

如果沒辦法當成功的人,又不想當一般人的話,其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抄襲成功的人的經驗法則。

比方,我實在很想離開這個鳥地方,於是我就得來想想看我到底想幹麻。

我想當黑心大老闆,於是我就必須要有錢,有錢才能當老闆,也許你還不知道你要當什麼老闆,賣水果賣豬肉賣衣服,隨便到底要當什麼樣的老闆這個可以慢慢想,重點是要有錢,於是存錢當老闆就是你的下一個目標!

妳可以立定一個計畫,假設我要存兩百萬開店,OK這時候你的目標出現了,你就知道是該離職的時候了。

為什麼?因為我必須為了找一個更多薪水的職缺,來幫助我達到這個目標,所以你就會勇敢的在履歷上填下你的理想薪水,然後翹班去找你想要的高薪工作。

這就是一種目標。

 

也許,你就是一個偉人,你本來就知道自己要當個畫家,於是你不停的畫畫,當然你就不會遇到我所說的問題。

但是如果,你只是一個渾渾噩噩的傢伙,這家薪水三萬二,跳到下一家薪水三萬四,在跳下一家薪水又回到三萬,然後都在同個圈圈打滾,如果這樣你也覺得很舒服,那麼其實我是建議你就不用在離職了,因為....你的離職一點意義都沒有。

 

成功的人總是在知道目標後離開,而普通的人總是在情緒崩潰後離開。

成功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普通的人總是任性的放縱自己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