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資本主義……這些不過是老俄與老美所提出來控制我們的思想,撇開這些我只在乎我奶奶是否活著,過得好不好!

雖然這是一部韓國電影,但看完卻有深深的共鳴在心中,像根刺一樣扎著自己心臟,難過卻沒有掉淚,這真的是一部很厲害的電影,先讓你笑到不能自己,最後再來一棒,把你打入深淵裡,再也揚不起嘴角,哭不出來也笑不出來!

movie_image (8).png

【劇名】搖擺男孩 / Swing Kids / 스윙키즈

【演員】都敬秀、朴慧秀、吳正世、金敏浩、Jared Grimes

【導演】姜炯哲

【片長】133分鐘

【上映日期】韓國2018/12/19;台灣2018/01/11

【劇情大綱】

南北韓戰爭之後,在美國與中國加入戰爭後,演變成兩大強國的對抗,南韓營區抓了許多北韓戰俘,北韓營區也抓了許多南韓戰俘,雖然停戰但雙方仍然繼續較勁,透過虛偽的媒體,希望打造出這些戰俘在不同的思想主義之下,過得十分開心的表象,以提升自己的形象。

於是乎,在南韓的戰俘區裡,這些人在各種理由之下,開始學習美國人的舞蹈踢踏舞。

搖擺男孩_新聞稿照03_不論國籍的戰俘們因踢躂舞而發光發熱.jpg

男主角盧奇秀一個喜歡跳舞的北韓青年,如果不是因為戰爭,他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舞蹈家。

因為哥哥盧奇振是民族英雄的關係,即便自己不想要跟隨共產主義思想,即便他喜歡上踢踏舞,卻也不能表現出來,因為只要喜歡美國的東西,就會被掛上反動分子的稱號。

movie_image (33).jpg

覺得這部戲的意涵真的很深,一個戰俘營的舞團,由一個黑人、一個女人、一個中國人、一個反動分子還有一個紅色共匪組合而成。多人令人嘲諷的組合啊!就算撇開戰俘這兩個字,他們也是社會中被歧視的分子。

 

有一幕女主角與傑克森在對話,爭執著究竟是女人比較受到歧視還是黑人比較受到歧視,雖然對話十分有趣,但卻也充滿著哀傷。

即便到今天這個和平盛世,黑人與女人仍然是被歧視的對象。

 

故事中,有一段讓我覺得非常的可怕,就是當戰俘營來了一個奇秀的同學,他斷了手腳,開始給和平的戰俘營民眾依些慷慨激昂的演說,原本和平共處的戰俘營瞬間轉變了態勢,成了一個小型戰場。

 

這不就正像是現在的台灣嗎?原本愛好和平的大家,在一些人的激烈演說慫恿之下,看著別人這麼做,即使自己不願意,卻也不敢表態的團體意識,最後慢慢地被分化,你不這麼做就是不支持,不支持就是反叛者。

看到那個始作俑者被一槍打死的時候,我的心也鬆了一口氣,然而這樣的人不會只有一個。在團體中要做自己真的很難。

movie_image (17).jpg

接著傳說中的民族英雄,奇秀哥哥也被抓到了戰俘營,誰知道這樣的英雄,竟然是個智商不足的高大男子,被人利用著,成了民族的英雄。

反看,這也不正是反映在現在的社會嗎?不斷的造神,一個神出現之後受到大家的擁戴,接著當這個神漸漸顯現出原形後,就受到拋棄。於是乎,開始有人又再造出另一個神,就這樣不斷的造神,不斷地拋棄那些過氣的神。

然而這樣的奇振,也只是為了想要保護奇秀而已,他什麼都不懂,他只知道他需要保護著奇秀,用自己高大的身材。

多麼痛心的兄弟情啊!

拋開國籍,拋開民族,拋開思想,我們不過是想要好好地做自己,想要平平凡凡的過日子而已,為何要因為這些事情,彼此分化成為敵人,再互相攻擊殺個你死我活,那不都是那些好戰份子的陰謀嗎?

這是一部值得深思的電影,值得好好檢討自我的電影,你是否因為膚色而歧視過他人?你是否因為國籍而歧視過他人?(歧視菲律賓人歧視泰國人等)你是否也被某些框架框住,不得不做出違背良心的事情,只為了配合團體思想?

做我們覺得正確的事吧!保有自己的判斷吧!別被那些人某某主義者利用控制了。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