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陽》是李滄東導演於2007年所拍攝的作品,就向《燃燒烈愛》一樣,這部片並沒有讓觀影者太好受,導演在電影過程中有大篇幅的基督教傳教歌功頌德的畫面,那些畫面卻拍得讓我覺得有點反感,有點像是"邪教"。(這樣寫大概會得罪很多基督教徒,很抱歉在電影中的感受確實是如此。)

當然故事非常的具有爭議性,也有許多地方值得討論。

故事一開始的節奏還算滿快的,很快就把小孩被撕票的劇情給演完了,撕票不是這部戲的重點,這部戲的重點在於撕票之後,身為人母心力交瘁的心痛感。

 

神會赦免你的罪!

 

我想這句話是最諷刺的吧!記得以前上歷史課的時候,曾經講到某個時期,歐洲貴族因為信仰天主教基督教,所以人們只要做完壞事之後,就去教堂懺悔,得到上帝的原諒與救贖之後,隨即又繼續幹壞事,所以導致社會動盪不安。(←也許我的記憶有問題)

 

確實,聖經裡面有太多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了,就像是故事中的殺人犯,殺了一個手無寸鐵的孩子,更何況母親都已經把贖金給他了,但他仍然把小孩給殺死了,這樣的壞人,因為信了教,覺得上帝已經原諒他了,所以不會良心不安了,這怎麼可以!這太不合理了,像這樣的人應該要一輩子懺悔才對,人的良心不就是因為這樣才存在的嗎?為了防止我們做壞事,所以才有良心這個東西存在。

 

不應該誰都原諒!

 

也許能夠原諒一個人真的是需要一個非常有勇氣的事情,但真正的原諒,應該是放過自己,讓自己不再糾結於這件事情,這才是原諒的意義。

像這樣做壞事的人,之所以原諒他,也只是要自己的心放下而已。

但我覺得就算放過自己,也不應該原諒那個壞人,為何要去做「原諒」這件事情?放過自己以後,井水不犯河水就好,不想看見也不想原諒。

 

 

我相信上帝的存在,我也相信神愛世人,正因為如此,所以我不信教。

因為我覺得宗教裡道貌岸然的人太多了,宗教裡面的明爭暗鬥也是一直在上演的,不單單只是劇中提到的基督教,佛教一樣是有許多道貌岸然的領導者,在詐騙著信徒的財產,也許我就是如此悲觀,我就是覺得教會只是那些人制定出框架,實際上被框架框住的只有信徒而已。

 

劇中的信愛從不相信神,到徹底的被神感化,最後反而被大大的賞了一巴掌,打得他頓時失去所有精神寄託,最後精神失常的住進精神病院。

 

確實,在人脆弱的時候需要信仰,這樣才能夠支撐自己撐過那段脆弱的時光,然而,在走出脆弱之前,如果不能夠將心靈真正淨化,真正放下,再多的信仰都只是蒙蔽眼睛蒙蔽心靈的方式而已。

 

也許導演真正要說的並不是批判信仰!

 

信愛最後住進精神病院裡,並不上帝的錯,也不是教會的錯!

信愛雖然靠著教會,暫時打起精神,看似找到寄託,但是在信愛的心裡最深層的地方,他只是把傷口掩蓋起來,假裝自己沒有看見,逃避自己內心的問題而已。

 

所以當他看見殺人犯的女兒被霸凌的時候,他並沒有去救他,反而是把車子開了就走,他為了要證明自己的心靈已經獲得解放,所以他到監獄裡去探監,然而,他發現自己想要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對著那個殺人犯說,我原諒你!那殺人犯卻說,不用你的原諒,上帝已經原諒我了。

 

這是多麼難以接受的事。

 

「原諒自己」也許就是上帝給信愛的功課。

 

為什麼我要顯擺自己很有錢?為什麼我要跟那群女人去花天酒地把小孩丟在家裡?為什麼在小孩求救的時候,我急著掛掉小孩的電話?

 

信愛沒有辦法原諒自己,又如何去原諒那個殺人兇手?

信愛沒有辦法放下「孩子遭殺害」這件事情,又如何去談原諒兇手?

 

 

 

心裡的那個坎過去了,才有辦法談原諒或是不原諒,心裡那個坎過去了,信愛才有辦法有正常的生活。

但是小孩被撕票這樣的坎,又有多少父母可以走得過去?

白冰冰到現在想到白曉燕都還會淚流滿面,這就是父母阿!

信仰固然重要,沒有信仰大概就會像信愛那樣,最後精神崩潰,但太強烈的信仰,我只能說,神只是個寄託,真正走路的是人,不要把罪與福都全賴在神身上!

 

神是愛我的,所以給我人生中大大小小的考驗。

 

更多電影開箱,請至

魯果愛影劇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rurudrama/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