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納萊伊灣》村上春樹的作品,想必他不會是一部太過輕鬆的作品。

這部作品講述一個母親的喪子之後的心境轉變,如同村上春樹的作品一般,他總是善於以平淡來描述複雜的心境。

從一通電話開始,一個母親接到了兒子的死訊,如果是一般的電影,大概會做得很悲悽吧!第一幕就要人產生共鳴而落淚,但是,《哈納萊伊灣》不是這樣的。

母親冷冷地看著兒子的屍體,冷冷地看著兒子的傷口,甚至希望盡快處理完兒子的屍體,過程中也沒有掉過一滴眼淚。

為何會如此?隨著劇情發展抽絲剝繭,我們可以看見母親與兒子之間的相處模式,以及母親與兒子之間的情感交流。

其實看前半段的時候,內心會有許許多多的疑問。

為何喪子不會難過?為何不要手印?為何在兒子生前要對兒子這麼冷漠?為何親子關係這麼惡劣?

但隨著劇情慢慢的,也一一得到了答案,原來母親雖然愛兒子,但仍然對兒子有一點恨意。恨兒子丟下自己?恨兒子跟老公同一副德性?還一直拿著老公的遺物簡直就是討厭至極。

然而恨的的存在,是因為愛,愛越深恨越大,母親是愛著兒子的,兒子也是愛著母親的。

就算連續十年都去島上待著,卻仍然感受不到,為何兒子這麼熱愛這座島嶼,熱愛到竟然死在這裡。

為何大自然要奪走人命?為何總是奪走人命的大自然,卻還有這麼多人熱愛著他?

母親的心裡充滿疑問。

沒有答案的母親,終於在一個日本遊客身上,找到了線索。

比較令我好奇的是,別人都看不到的日本獨腳衝浪客,卻被這兩位愚蠢的衝浪客給撞見了?究竟為何他們倆看得見這個獨腳衝浪客?是因為他們兩個被美國大軍打到剩半條命,所以看得見鬼魂嗎?還是因為?

為何阿隆死後靈魂要留在哈納萊伊灣?而不跟隨著母親一起回到日本?這部電影裡面有太多的為什麼了。

也許熱愛衝浪的阿隆,即便被鯊魚咬傷,即便被大自然傷害,仍然愛著這片大自然,所以他不願意回到沒有愛的日本,那個只有傷痛的日本。

也許很多時候,我們就跟這個母親一樣,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內心,不願意接受自己內心的聲音,明明愛著老公,卻恨老公恨到不想承認自己還愛著他,偏偏又無法放下心中的愛,所以無法將老公的遺物丟棄。

就連兒子的死,也不願意去正視自己的情緒,不願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欺騙自己不難過,欺騙自己不受影響,壓抑到十年後才一次爆發。

《哈納萊伊灣》很文學的一部電影。4/3獻映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我加入魯果愛影劇世界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