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導演奉俊昊所說,這是一部講述社會頂層與社會底層的故事,雖然這部劇80%是有趣好笑的,但這一部分卻也是我所擔心的。

畢竟,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屬於中間階層的人,我們沒有像故事中的基宇一家人那麼窮,卻也沒有像朴社長一家人那麼富有,因此對於上流社會與社會最底層的社會,我們其實是不了解也沒有共鳴的。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何創造出觀影的樂趣,對導演來說是一種考驗。但導演試圖在劇中創造很多趣味共鳴,像是一開場的找WIFI,已浮誇的形式找尋WIFI,製造出趣味的效果,諸如此類,確實也增添整部片的趣味性。

寄生上流劇照─崔宇植與朴素丹在家中找WIFI訊號

基宇一家人雖然窮,但可以看得出來一家人的感情十分融洽,為了生存互相幫助。而反觀,多頌一家人,多頌的姐姐多蕙並不喜歡自己的弟弟,而金司機連續兩次問了朴社長是不是很愛自己的老婆,但朴社長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只能尷尬的說愛。也許對於朴社長來說,「愛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女人是否能夠幫助自己往上爬,帶出去是否能夠體面,是否能夠把家裡打理好,讓自己看起來體面,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部劇當然還有很多內容可以探討,包含上流社會中,因為對人的不信任而產生的所謂「信任鍊」。

事實上這也並不是真正的信任,所謂的信任鍊是很容易被打破的,這在生活之中也常常發生,好比A介紹工作給B而B被炒魷魚了,那間公司的人反而會責怪A甚至把A的分數也打成了跟B一樣。

這就是所謂的信任鍊,一旦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整條信任鍊都會斷掉。

上流社會的人因為自傲自大只看得見自己而自私,底層的人會了求溫飽求得基本的生理需求而變得自私。

兩者的自私層面雖然不同,但正因如此而撞出了這部劇的火花,事實上我不是很喜歡這部劇的結局,有點太過悲傷。

那無能為力的掙扎與帶有一絲希望的夢想,但他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

《寄生上流》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電影的前80%都是非常有趣的可以稱之為爽片的電影,但是電影的後20%卻急轉為一部沉重而無奈的電影,

讓觀影者的心情就像是洗三溫暖一樣,先是開心到最高點,再被重重的敲了一棒。

不過,我想他應該是值得二刷的電影,看二刷會有不同感受的一部電影。

【劇名】寄生上流 / 寄生蟲 / 기생충 / Parasite
【導演】奉俊昊
【演員】宋康昊、崔宇植、李善均、趙汝珍、朴素丹
【片長】132分鐘
【上映日期】韓國2019年5月30日;台灣2019年6月28日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