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VinwImeAny7SaXxjqAz-1080x720.jpg

看完《殺手寓言》已經過一陣子了,一直要寫心得帶實在太忙,所以一直拖到現在。以下有雷:

《殺手寓言》是一部滿有意思的電影,電影一開始,導演就先讓我們看到"寓言"的超能力,他可以推算出距離與敵人的反應,以最少的子彈,最快速的方式,將自己的任務完成,然而,導演也為了寓言留下了一個伏筆,那就是"寓言"並沒有殺了懷孕的女人,以及寓言的面貌被拍攝下來的過程。接著,寓言如同父親的BOSS命令寓言要休息一年,這一年內不可以殺人,藉以提升寓言的專業技術!

然而對一個殺手而言,BOSS叫你不要殺人,你就會真的不去殺人嗎?遇到不順遂遇到找麻煩的傢伙,難道以殺手的職業病來說,不會簡單地把對方處理掉嗎?

寓言就是這樣比一般人還要單純的人,比一般人更要乖巧,更要聽話,卻更要聰明。聰明的人通常不會乖巧聽話,但老闆要寓言不可以殺人,否則會殺了他,寓言不是怕死,而是,單純的聽話。

當寓言面對挑釁他的人,先是裝軟弱,以假挨打真反擊的方式,讓對方骨折,自己則假裝痛得哇哇大叫還痛哭流涕,寓言為得就是要當一個專業的普通人!

MT4M0bxEfNTtqV3uJe66-1080x720.jpg

 何謂專業的普通人?

「普通人」在你心中是什麼模樣?什麼又是部普通?大家都想當一個不普通的人,為何寓言想當一個普通人?

寓言除了信守與老大之間的諾言之外,在寓言心中他也是想當一個普通人,甚至他很努力地要去扮演一個普通人,讓大家覺得他是一個很普通的普通人,然而寓言本身就不是屬於普通人,因此,他做出來的判斷與行為,對別人來說就是一件很讓人驚訝的事情。導演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讓大家在觀影的時候覺得有趣,但認真思考,如果這樣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就不是那麼有趣的事情了,大家會對於他連皮吃毛豆,吃秋刀魚的方式感到驚訝(但不是開心的驚訝),而使用異樣眼光看他。心理的OS會是:「這個人怎麼這麼奇怪」,得離他遠一點。

事實上,特別的人在人群中就是這樣的存在,即便他們認真地想要扮演好一個普通人的角色,他看起來仍然不是普通人。

其實電影裡面BOSS的一句話一直讓我耿耿於懷,BOSS提到寓言是高功能的,一直讓我想成寓言是高功能自閉,外表看起來跟一般人沒兩樣,但行為就是會有所不同,因為思考邏輯也不同,加上寓言的又特別的單純,真的非常符合高功能自閉的條件啊!

寓言想當一個專業的普通人,所以他必須隱藏自己的光芒(與眾不同),只要是普通人會做的事情,他就願意嘗試去做看看。

 保持著童心 

寓言雖然殺人無數,卻仍然有一顆純淨的心,他喜歡很無聊的搞笑藝人,笑點極低。他畫出來的畫具有治癒的作用,因為就像孩子一樣。他思想單純直白,不拐彎抹腳,所以他回答海老原的問題時,他直白的想到自己養的鸚鵡,這就是"寓言"。

uecYPwHpvVJkZofdptXz-1080x720.jpg

海老原剛士是除了BOSS與真黑幫老大唯一知道左藤明身分的人,然而他對左藤明卻不怎麼信任,這麼厲害的殺手,每次出去必定使命必達,想必對人之冷血。

因此,海老原剛士出題測試了寓言,但海老原發現寓言真的是個說到做到的人之後,內心才覺得安心,原本擔心寓言會殺了那個不懂事的弟弟,但最後卻是自己手刃義弟。看到這一幕,我真的覺得沉重,如果要殺了他,為何要費盡心思救他,既然救了他,為何又要親手殺了他?只能說道上有道上的規矩,出來混的總有一天要還的。

YRkQ9nfBWrASNwr12hZM-1080x720.jpg

小島這個角色對於寓言來說是個不定時炸彈,他出現的時候我很擔心他的神經質與瘋狂行為,惹怒寓言,讓寓言直接扭斷他的脖子。在小島綁架女主角的時候,真的替小島擔心了一下,殊不知計畫都還沒開跑,小島自己也被綁架,連同女主一起。

在獄中被關了八年的小島,其實與社會是脫節的,他希望可以快點融入黑社會中,並且有所作為,就連從老闆那裏拿到生活費,都讓他覺得不舒服,原來現在的小弟都可以領生活費過生活,小島想要讓自己不一樣,想要有所作為讓老大能夠欣賞自己,讓自己可以快點再組織裡面立足,而不是一個剛出獄的只會領生活費的人。小島其實是一個很清楚組織生活的人,就連他自己被抓之後,他也很清楚海老原一定會派人來救他,這麼清楚組織生活的人,卻仍然要鋌而走險,想替自己在組織裡建築一番事業,最後才剛出獄就要離開人間,覺得這個角色真的很苦命。

330y5XB184kPKKplTAvD-1080x720.jpg

《殺手寓言》整體而言是一部好笑有趣的電影,導演善用許多常識作為共鳴,讓寓言反常理而行。因此電影中也是處處充滿著驚喜,非常值得一看的日本電影囉!

tUV7KH77GAPAK4ecY0OH-800x1143.jpg

【劇名】殺手寓言

【導演】江口幹
【編劇】渡邊雄介、南勝久

【演員】岡田准一 、佐藤浩市、木村文乃、山本美月、福士蒼汰、柳樂優彌、向井理、藤森慎吾、宮川大輔、佐藤二朗、安田顯

【片長】124分鐘

【電影發行】采昌國際多媒體

【上映日期】2019/8/23(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殺手寓言 岡田准一
    全站熱搜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