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55202b44cb46cf9073c748f71872951570795590965.jpg

原以為這是一部很陳悶的電影,但沒想到我還是在電影院哭了,《82年生的金智英》在韓國是一部極具爭議性的電影,評價也相當的兩極,原本心裡想著,韓國人就這麼不體恤女性嗎?父權意識真的這麼嚴重嗎?帶著這樣的心情看了這部電影,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引起的爭議,不單純只是父權意識而已,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故事裡,金智英身邊的人都太完美了。金智英有個非常疼愛他的母親,有個非常疼愛她的老公,這些不是所有人都能擁有的,也就是說,在金智英的生活環境裡,並不能讓許多女性也獲得共鳴,也許他們有個非常愛自己的媽媽,但他們可能沒有一個這麼貼心還會幫忙做家事的老公,甚至,沒有一個願意為了小孩而請育嬰假的老公。當然,要引起爭議絕對不會只有單純的這個原因,這篇文章也不是要討論為何《82年生的金智英》這部電影會引起這麼大的爭議,我比較想跟大家討論的是,為何在這樣充滿愛的環境裡,金智英還是生病了?

3243129ad61b40168260cdf11dd61a6f1570500300684.jpg

《82年生的金智英》劇情中,我看到了引起事件的兩個重點「任性」與「犧牲」,或者把「任性」說好聽一點,就是堅持自我想做自己,這絕對是好事,沒有什麼對與錯,我也不是要來評判「任性」有什麼錯,而是,有些人任性,勢必有些人就需要犧牲,或者「被犧牲」。

先來聊聊任性好了,大概部分批判金智英的韓國網民會覺得,金智英你也太任性了吧!你想上班,就要犧牲妳老公,賺得錢也沒有妳老公多,沒有出去上班在家帶小孩就生病,到底在任性什麼?

首先必須要說,金智英有沒有就業這件事情,和金智英生不生病這件事情沒有相關聯,但確實我認為金智英會生病是因為金智英的「任性」,金智英的任性是什麼呢?

電影一開始孔劉就對著智英說:「今年年節我們不要回去了,我們去旅遊吧!」這時候的金智英回答卻是「不行,沒回去的話,以後被念的人是我。」所以金智英堅持著要回婆家過節。

在婆家凌晨聽到廚房傳來鍋碗瓢盆的撞擊聲,智英驚醒連忙去幫助婆婆,如果智英選擇假裝沒聽到,繼續睡覺,其實也沒有人會知道究竟智英是不是在凌晨就醒來了,但智英任性的想要當一個「好媳婦」。

智英很任性,但智英也很犧牲,她為了自己想當個好媳婦、好太太,所以犧牲了自己生活的成就感(工作上的成就感),少了工作成就感等於就失去了自信,所以她越來越覺得不開心,因為他無法任性地做自己。

9a3a63b2dc38496495b7d49815e5febe1570500396937.jpg

在智英的生長環境裡,重男輕女的奶奶過世之後,智英的家裡就是一個女權至上的家庭,恩英總是不斷地使喚弟弟智碩,弟弟智碩也很認命地幫著姊姊做事,而智英的母親也是一個相當疼愛女兒,支持著女兒完成自己的夢想的媽媽。如果今天智英所處的環境,是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在那樣的環境裡智英會生病嗎?

接下來,我們聊聊犧牲吧!在劇中犧牲最大的就是智英的媽媽,不論過去與現在,只要一出事,智英的媽媽美淑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到「犧牲自己」,好比,即便自己比哥哥們還要優秀,但是為了哥哥們自己去工作來完成哥哥們的成就,為了女兒不當老師成為一個家庭主婦,甚至在知道智英生病之後,馬上想要把店舖整理掉,來替女兒帶小孩,這就是智英的媽媽美淑!

美淑是一個傳統母親的象徵,傳統母親總是無時無刻在「犧牲自我」,在台灣也是,吃飯的時候總是吃魚頭和雞腳,把魚肉和雞腿留給小孩子吃,那個貧困年代,家境不是那麼富裕,沒有辦法現在吃飯人人一隻雞腿,因此就連吃飯也是,身為母親為了自己的小孩只能犧牲,更別談夢想了,有「夢想」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整部劇裡,最不像現實生活的大概就是孔劉這個完美老公的角色,我相信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男人存在,但絕對稀有跟獨角獸一樣稀有,他絕對不是常態。這樣的角色會幫老婆帶小孩,會替小孩洗澡等,知道老婆帶小孩有多辛苦,為了分擔老婆的辛苦,甚至願意犧牲自我請育嬰假在家裡帶小孩。或許有些人會說,難道老婆就活該應該要犧牲自己在家帶小孩嗎?這裡必須要說,不管是誰在家帶小孩,如果這是你不喜歡做的事情,那就是一種犧牲。

也有人會說,既然如此那就兩個人都去上班吧!(台灣社會就是這樣的狀況),這樣應該就沒有人犧牲了吧!這樣的狀況就是小孩「被犧牲」了!

現實就是如此,不管你怎麼選擇,就是有人需要犧牲,就像是我們常看到的"蝴蝶效應"這類故事情節的狀況,不管在怎麼回到過去改變,總是有人需要被犧牲,有人獲得有人就失去,當然也有完美的解決方式,那就是「被犧牲」的人不覺得自己「被犧牲」反而是幸福快樂的,那麼「犧牲」這樣的事情就不存在了。

6f90d8c3dc6b4f73a76a488013ad47951571280073666.jpg

講完了犧牲與任性,回歸到這篇文章想要討論的主題「智英為何會生病?」

智英有著相當願意為自己犧牲奉獻的母親,也有一個願意為自己犧牲奉獻的老公,智英只要任性一回其實他可以過得很舒適,但智英是個自律的人,智英是個善良的人,在傳統束縛之下,他選擇了接受傳統的束縛,只是他沒想到自己沒有承擔傳統束縛的能力,所以智英垮了,智英生病了。

我以為我做得到,但事實上,我毫無招架之力。

很多時候我們高估自己的能力,我們選擇忍耐與犧牲,我們以為我們可以承擔這樣的壓力,然而實際上,對於接踵而來的壓力,面對自己選擇的壓力,我們無力抵抗。在工作上也是,我們常常需要承擔一些超過自己能夠承擔的事情,所以我們在深夜裡崩潰大哭,能夠崩潰大哭至少還有一個發洩管道,對於智英來說,他連崩潰大哭的時間都沒有,每當他想要放鬆一下獨處的時候,她的女兒就會開始呼喚他,他沒有自我的解放的時間,最後,他的身體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選擇了人格分裂

智英會生病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己無法放下,被罵就被罵吧!我就是不要回家過節,我就是要當一個被唾棄的「壞媳婦」,我就是不想要照顧小孩,比起孩子我更重視我在工作上的成就感,這才會讓我活得有自信,我就是要當個「壞媽媽」,我不想洗碗煮飯,我就是要當個「壞老婆」,他無法放下傳統社會的束縛,別人看他的歧視觀感,所以她活得不開心,活得很拘謹,活得充滿著壓力,即便他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生活,他還是很痛苦,因為過不了自己那一關,因為他懂得替別人著想,他不要別人因為自己的任性,而承受壓力。如果他選擇當個壞媳婦,那麼老公就會夾在婆婆之間感到為難不是嗎?

從這裡也可以談到韓國偶像很多都有憂鬱症的情況,事實上對於「偶像」這樣的公眾人物,他們也活得相當辛苦。就像前陣子的新聞,李棟旭在機場的時候沒有注意號誌燈就闖了紅燈,結果遭到網民的批判,「闖紅燈」這件事情對於一般人來說,雖然是違法的事情,可是,很多人在沒有人或是比較小的路口,比較偏鄉的路口,還是常常會有闖紅燈或是穿越馬路的情況發生,因為在那樣的路口,大家判斷沒有那麼危險,覺得等待紅燈浪費時間,明明就沒有車子為何不能過?因此就會做這樣無傷大雅卻違法的事情,在一般人身上可能沒有什麼大不了,而套用在公眾人物身上,你做了這樣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卻會影響到那些心智未成熟的人,認為這樣的事情是「合理的」或是產生仿效的效應,那麼即便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也會被拿著放大鏡來檢視了!只因為公眾人物具有社會模範的責任

我們可以任意的在說話的時候加一句發語詞「幹」、「靠」、「屁」,對於公眾人物來說,他們如果在說話的時候加上這些發語詞,就會讓人感到乍舌,甚至覺得崩潰,試想,我們的總統小英如果在國慶日發言時,每一句話前面都加一個「幹」字,會是什麼情況?不要說小英,大家都喜歡的防彈少年,他們跟大家一樣都是年輕人,如果他們是台灣人,每次講話前面都加一個「幹」字,大家會有什麼想法?我們覺得很普通很平常的事情,只不過是發語詞啊!對於那些公眾人物來說,就是不能使用,一不小心使用了,被記者拍到了,被上傳到網路上了!那麼他就得遭到無情的批判。

批判是其次,光是自己約束自己不要說出這些用詞,都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

我曾經當過補習班的家教老師,也曾經當過保母帶著年幼的姪子,回想那些日子真的都讓我有憂鬱的感覺,平常講話我會說出「屁啦!」這樣的字眼,當我在當老師或是帶小孩的時候,這些字眼是不能出現的,因為小孩會學習,所以我必須時時刻刻注意我的言詞,甚至課本上教的,我們希望小孩學到的基本道德,我們都得一步一步地遵守著,不可以有任何鬆懈,稍微一不小心有鬆懈,可能就會讓孩子質疑這世界上的是非黑白,所以無形中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那時候,我一度覺得自己要得憂鬱症了,我當然也不是那種會亂丟垃圾,無故頻繁闖紅燈的人,但是我也不是那種走路只走斑馬線,看電視距離絕對要多遠的人,可是要完全規範自己跟著教條走,即便自己也不是會故意去違反教條的人,還是覺得壓力很大。

智英的病就是來自於自我的約束與自我的犧牲,沒有人要求智英一定要當個好媳婦,一定要凌晨起來煮飯,一定要過年過節回家幫忙,還要侍奉小姑,也沒有人要智英一定要在家帶小孩,一定要智英不能出去工作,但智英就是會考慮到,我出去工作了,誰帶小孩?我不想生小孩,但老公很企盼要生小孩,所以只好配合老公生小孩,因為我愛老公。智英不斷做出違反自己心意的事情,只是為了要成全「愛」,所以她過得很痛苦也很不幸福。

這之間難到沒有所謂平衡點嗎?

這件事情很難說,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要如何達到平衡點的狀況也不太一樣,但是,平衡點肯定是大家都退一步的作法,如果大家都堅持「任性」,那麼這段婚姻就走不下去了,如果老公不願意辭職帶小孩,又找不到保母,媽媽也不願意收到店舖來帶小孩,那是不是每天都吵架?最後走向離婚?小孩丟給育幼院?這樣任性的堅持也是日以繼夜在發生的。或許台灣的離婚率也是這樣產生的,因為大家都不願意退一步,沒有人要「犧牲」,然而,誰又應該一定要「犧牲」呢?

34f282cf1e114d2e9b3946ab96d22bba1571280061499.jpg

《82年生的金智英》故事劇情或許在韓國是屬於比較不那麼嚴重的情況,我相信韓國某些家庭的狀況是比電影情節中的內容更加嚴重的,但是對於台灣人來看這樣的電影,卻是狀況的嚴重化,我相信我們的狀況沒有到達這樣的嚴重,至少,在台灣雙薪家庭是很正常並且不會被公婆拿來碎念與說嘴的事情。在更早期大約2004年的時候,我曾經認識的一個韓國姐姐告訴我,韓國女性在結婚後難以就業,因為公司不要他們,這些女性自然而然的就被職場給淘汰了。這樣的情況在韓國仍然存在。

但也不表示韓國一直這樣,就像是應酬這樣的事情,我們在最近許多火紅的韓劇裡面,可以看到應酬文化正在默默改變之中,在《請輸入檢索詞WWW》劇中,女主角之一的車賢,總是不愛參加公司聚會,所以每當有聚會應酬的時候,他總是缺席,過去在韓劇裡事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甚至,都缺席應酬的人是不會有好人緣的,但在《請輸入檢索詞WWW》劇中,卻可以允許車賢做這樣的事情,不只《請輸入檢索詞WWW》,我們從《他人即地獄》中,男主角尹鍾宇的同事孫宥真,每逢公司聚餐常常也大方的說自己有事情不能參加(雖然也是會出席公司聚餐,但不是每次都出席),這些都表現了韓國現在職場應酬文化正在轉變的事實。

這次去韓國,跟韓國友人見面,韓國友人也是正好在會議中,而他們會議結束之後也是有個小應酬,不過友人也告訴同事「不行,我有約了。」沒有去參加應酬。韓國友人告訴我,現在韓國的應酬文化正在轉變,或許是因為老主管都退休了,新上任的主管其實也不喜歡應酬文化,所以他們也不會強迫不想參加應酬文化的人,非得要出席這樣的聚餐應酬,也就慢慢改變了韓國的應酬文化。雖然當我告訴他,台灣人下班根本不會想跟公司的人聚餐(除非跟公司的人已經成為好朋友了。),對於這樣的事情,他感到非常的驚訝!(這裡不包含有需要應酬的業務,在台灣仍然有許多業務為了業績,下班之後還是會去陪客戶。)

韓國的傳統思維根深蒂固,他們比來台灣來得更加保守,所以我相信《82年生的金智英》這樣的劇情與故事,在韓國並不是最嚴重的,然而作者給了金智英一個這樣子幸福的家,卻還是讓金智英罹患了這樣病,這就告訴我們韓國傳統思維是有多麼可怕,即便你在這麼幸福的家裡,身為一個女性,你所承受的壓力卻仍然是這麼大的,一點也沒有跳脫傳統的束縛。

當然也不是說男性在韓國社會裡就完全沒有壓力,他們的壓力也是相當大的,只是兩方的壓力不太一樣而已。

81b6a17eafb84571872b7744bac6e0dc1571280065354.jpg

我不想要以性別來看待這個電影與這個故事,因為我認為,這些其實都可以無關性別,而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包容」,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退一步」,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犧牲」,有了這些尊重、包容、退一步、犧牲,才能夠讓人維持某些程度的「任性」。所以我們必須要懂得感謝,你今天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否是因為有家人的支持與關懷?有朋友或貴人的提攜?我們應該懷抱著感謝的心情去看待自己的成功,去看待自己從工作中獲得的成就感。

不知道要感謝誰的時候,就回家感謝父母吧!因為他們的犧牲,讓我們今天可以過得很滋潤。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urudrama/ 

更多我的電影評論:

【電影開箱】《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想紅就要做自己,俊太郎教會我們的事!

【電影開箱】《完美搭檔》│我的特級兄弟 只要願意學習 人生有著無限可能 溫馨勵志的喜劇電影!

【永遠的0】是時代逼迫他走向死亡?還是政府逼迫他走向死亡?(有雷)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