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大三的時候投稿中國時報浮世小說的原文,刊登出來的小說名稱修正為《魔鬼的圓桌》,當時因為班上同學以及自己也曾經被帶去直銷公司,所以就依據當時的心境以及對於直銷/老鼠會的一些想法,寫了這篇文章,順便也投稿了中國時報浮世小說,很幸運的被刊登出來,只可惜,我是在刊登之後,同學告訴我,並且收到稿費之後,我才知道文章被刊登出來,因此,沒有收集到報紙剪報。


以下正文開始


    他打開光碟的盒子,小心翼翼的取出光碟,放入這台看起來還不錯的筆記型電腦,再小心翼翼把光碟放入光碟槽中。

  坐在他身邊的陌生人一直四處張望,那人雙手捏緊包包的帶子,他可以感覺得到那人的呼吸有點急促,他遞給他一杯水,說道:「放輕鬆點,我不會……」那人盯著他看,看得他有點心虛,突然想到一個月前的自己,他假裝不在意的撇過頭去,繼續說道:「安啦!等等我的上司就會過來了,你先看一下我們公司的簡介,不會害你的。」他還是把最後一句話說出來了,不過,為了免去責任,他特地省略「我」字。

  說到底,他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害人,不過這一個月內實在發生太多變化了,甚至讓他不知道該怎麼樣去承擔,讓他已經分不清楚對錯。

 

 

  「哈囉!新朋友叫什麼名字呢?」一個穿著西裝打著領帶梳著油頭的男人走了過來,他看起來很年輕,約莫二十出頭吧!

  「我…我……」那人支支吾吾,其實他可以感受到他的害怕。

  「你看看你,一副沒自信的樣子。做人要有自信,這樣才會成功呀!我以前也和你一樣,每次對別人自我介紹就趕到害怕,不過我做這行之後,你瞧我現在不是挺會說話的嗎?」梳油頭的男人說完,看了他一眼說道:「阿光你說你現在是不是也挺有自信的?」

  「嗚。」他無心的應了一聲。心思還懸掛在剛剛他那句話。

 

 

你看看你,一副沒自信的樣子。做人要有自信,這樣才會成功呀!我以前也和你一樣,每次對別人自我介紹就趕到害怕,不過我做這行之後,你瞧我現在不是挺會說話的嗎?

 

 

 

  一個月前他同這個陌生人一樣坐在同樣的位置,他也捏著他的包包,心裡感到恐懼,一共有四個人圍著他吧!每個人一言一語的,像極了四隻魔鬼凶狠的瞪著他,把他逼迫到角落,給他灌輸種種恐怖的事情,讓他產生恐懼簽下魔鬼的合約。

 

  魔鬼抽走了他的血液,替他注入新的血液,讓他也變成魔鬼的一員,不過,他並沒有因此而解脫,反而陷入一個更深的恐懼之中。他也變成魔鬼的一員,對著孤獨的人們張牙舞爪好似餓狼,對著羊兒做死前的心理輔導。

 

 

 

  「我們這個公司真的很好,你看我們現在正值青年期,又不是已經到壯年期要走入老年期了。」油頭男子口沫橫飛的說著,看看阿光又說到:「阿光,你說我們也不用努力到什麼呀!因為初創期也有人替我們開出一條路了不是嗎?」

 

 

 

  聽到有人喚他,他又應了一聲:「唔。」他覺得這桌子的人,除了那個被他帶來這裡的那個人之外,每個人都長出了角,連自己都不例外,他開始害怕起來,又要變身了。這一個月來他到底變過幾次身了?他記不清楚。

 

  第一次變身,是帶他交往七年的女友,他成功的說服女友加入,掏出四萬多元,買了一堆廢物回家,兩天後他女友就再也沒接過他電話了。之後交往十年的換帖也和他斷了連絡。他身邊的朋友也都離他而去了。

 

 

 

  「我…我要回去問我媽媽。」那人說。他的手緊緊捏著書包鼓起的一個地方,是一個方形,阿光猜的出來,那大概是他的錢包吧!

 

  「你二十歲啦!應該要替未來打算呀!你看看現在失業率那麼高,如果你現在不先投資,那你以後怎麼養老婆呀?不是我再說,你看我才做一年,我已經買了賓士車了耶!你看我們這個結構圖,跟直銷是不同的,你不要認為我們這個是直銷,我剛剛跟你解釋過了,我們是用通路架構去建立我們的市場。」梳油頭的男子有些不耐煩,眼前這小子有點難纏,確實浪費了他的口水,他瞪了阿光一眼。

 

  「你們如果真要做,為什麼不做店面的?我…我只是覺得…這樣好怪。」被圍住的學生有點害怕,低著頭不敢看任何人。

 

  「你知道嗎?店面要的成本太高啦!我們必須省下這樣的成本,我們才能賺錢呀!你看你在你房間做,是不是什麼都不需要,可是你開個店面,水費、電費不說,光是房租費就有你受的了,這樣你要付出的成本可是更高的喔!我想你是個學生應該負擔不起吧!」油頭男說完,點了一根煙,又瞪了阿光一眼。

 

  「如果你要開店面也是沒問題的,只要…只要…只要你賺錢…賺…賺夠了,你還是有辦法的。」阿光不知道為何結巴了。

 

 

 

  「阿光你來一下。」旁邊另一個穿著西裝外套的人,拉著阿光的手走到辦公室裡,關上大門。

 

  「阿光你是怎麼了?怎麼突然變成這樣呢?你看你一開始業績不是不錯嗎?怎麼現在業績不好,而且竟然還會說話結巴,是不是失去自信呀!」他遞了一根煙給阿光,又說:「我知道你的情形,你身上負債,所以你要更努力呀!這樣錢很快就會賺回來的,你看我才用兩個月的時間錢就已經賺回來了,而且還買了這支新款的手機。」他從口袋掏出新買的手機,在阿光面前晃來晃去。

 

  「你看你帶來那個人,多像你呀!你剛來的時候也是那樣沒自信,現在不是挺好的嗎?」

 

  阿光拿著他遞給他的煙,那一閃一滅的些微火光,讓他想起他過去是多麼討厭別人抽煙,現在自己一天沒抽上一包,心裡總是不快。一閃一滅的火光,阿光的心也跟著一閃一滅起來。

 

 

 

  你這死兔崽子,學人家做直銷,拿我賺的血汗錢給老鼠會,你出去你出去!有能力你自己賺錢我不管你。出去出去!

  媽!你為什麼不支持我,這可以賺大錢的。

 

  對不起!我討厭老鼠會。沒想到跟你認識那麼多年,你竟然會想害我。

  這不是老鼠會,我們是那麼多年的好朋友,我不會害你的。

 

  我現在也很窮困,沒有錢投資,你還是找別人吧!別說朋友不幫你呀!

 

  ……

  ……

  「你看跟你最親的母親都不讓你回家,你說你能夠不打拼一點,賺錢證明你沒有錯嗎?你看你累積的點數已經有三千點了呀!你只要在多拉兩個近來,你一個月就可以領一萬兩千元了,我們公司對員工這樣好,有努力就有收穫,你要加把勁。要呼個口號嗎?」

 

  阿光搖搖頭。

 

  「那你好好想一想吧!」他探頭看看外面那個被阿光帶進來的人,又說:「看來你又多了一個業績了,我出去替你處理一下,你自己好好整理一下心情,快點出來。」說完他就走了。

 

  阿光手上的煙蒂已經快一公分了,看不見火光的閃爍,突然他的手一抖,煙蒂掉在地上,那火光瞬間亮了起來。

 

  阿光隨手把煙頭扭擠在桌上,綠色的桌墊燒出了一個黑黑的窟窿,他整整裝推開門,走向那張坐著四隻魔鬼的圓桌。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