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3802_4487346724690233_3158635930838148928_n.jpg

屍速列車導演延尚昊所指導的韓劇《地獄公使》在播出之後,造成全球相當熱烈的討論,其中原因不乏就是電視劇裡面血淋淋的闡述著現實世界的社會問題。包含網路霸凌、檢討被害人、進而加害被害人,另外也有新興宗教趁亂而起,打著公平正義的名號,行不公不正之事,以及宗教與政治的勾結。這邊想要就故事中的內容作個探討。

新真理教

其實新真理教是一個相當希望世界美好和平的宗教,他們與基督教不同,他們不相信人有原罪,人類的罪應該是在世的時候犯下的,而這些犯下罪的人,就是破壞世界和平的罪人,可以任人撻伐。新真理教與瘋狂組織箭鏃合作,除掉那些違反教義的人以及那些可能會危及教會活動的人。

箭鏃

箭鏃是一個瘋狂的極端組織,他們吸收一些不良分子,在網路上或是現實生活中,以瘋狂的行動的制裁他人。這群人的思想是很狹隘的,他們無法忍受和自己理念不合的想法,只要是與自理念不合,就會群起攻擊。其實某方面來看,我覺得網路上的部分網軍也有相同的輕微症狀,在自由民主的時代,不是應該能夠接受多元的思想嗎?但是現在網路上,那些自以為的鄉民正義,動不動就肉搜他人,某種程度來說,不也像是箭鏃的模式嗎?

看胃酸人的影片,其中有提到,他不認為大家會相信這種瘋狂的人說的話,其實,我覺得胃酸人太單純了,或許一開始不會相信,但聽久了很多人在說,一些缺乏判斷力的人,多少還是會被影響,雖然他們看似瘋狂的亂說話,但只要一百句裡面有一句和他人產生共鳴,就有可能取得信任。最好的做法就是少看少聽。

248540933_4509202875837951_1396092425598181026_n.jpg
▲箭鏃就是那些自己為正義,卻破壞著社會正義的人類,有點像是奧客卻不認為自己是奧客的奧客

無緣由的生成被害人

當你被所謂的天使宣告死亡日期之後,你就成為被害人了,不論是被超自然現象所迫害,或是被人間的網路霸凌、檢討被害人所害,不論哪一種都一步一步逼著這些被害人走上絕路。超自然現象是人類無法解釋的現象,像是早期的地震、海嘯、乾旱 、瘟疫都是人類無法解釋的問題,只能歸咎於君無德政,所以被神明懲罰或詛咒之類的,像這樣的情況即便有了科學,已經可以知道這些問題的生成原因,還是有些宗教狂徒會認為這些事情的發生,是來自於人類的惡。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當一個人突然間得了癌症,他可能就會認為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所以老天要懲罰自己,才讓自己得癌症。其實不然,得癌症的因素很多,可能本身基因就帶有癌症因子,比他人高出許多得癌症的機會,也有可能自己是作息不正常,飲食不正常導致身體細胞病變等,但是這些通常不會去檢討自己的生活習慣,或是檢查自己是不是體內有過多的癌症基因,反而是朝著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所以受到了懲罰。甚至,左鄰右舍知道,也可能會說,那個人就是怎麼樣又怎麼樣,所以才會得癌症。

故事中的人莫名其妙的接到超自然的死期宣告,接著又莫名其妙的被虐殺,甚至在被虐殺之前還要遭到網路霸凌,以及群眾的口語或肉體的暴力相對,不只這些被害人,連同他們家屬都會受到指指點點,難以繼續在社會中生存。

246716890_4509203049171267_1770768217814354779_n.jpg

新真理教+箭鏃=極權國家思維

我覺得新真理教搭配箭鏃的組合,很像極權國家給人的感覺,先讓人民懼怕政府,人民對政府帶著恐懼之後,開始"自律"的管束自己的言論、行動。若有人稍微違反教義,就會被網軍攻擊,被警察逮捕,甚至要進行思想教育。健全的國家制度裡,人們不應該對自己的政府產生恐懼才是,而健全的宗教裡,也不應該對於宗教產生恐懼。就像我們不會覺得上帝每天都想索取我的生命,我們也不會覺得佛祖每天都想要我下地獄。反而是,耶穌來替世人受難,地藏王菩薩發願要渡地獄裡痛苦的人們。

246720856_4509202975837941_5421331775343917261_n.jpg

雖然台灣也有一些邪教,但是韓國邪教盛行的狀況更甚台灣,甚至有點危害到國家社會的感覺,像是Covid-19剛爆發的時候,新天地教會也在韓國炒得火熱,而新天地教會與韓國的前總統朴瑾惠好像也有關係等,因此導演以這樣新興教會為題材藉以諷刺韓國邪教,提醒大家尋找宗教信仰的時候,也應該保持理性,切勿迷信。當你的宗教開始做出,違反道德良知的事情時,應該要保留自己的理性,而不是一味的尊崇,像是警察的女兒熙庭,在鄭晉守對他提出殺人的提議時,就應該要清醒才是(當然,局外人說這些話很容易,當自己身陷其中的時候,是很難以理性判斷的)。

260690593_4607993755958862_4638746316037425305_n.jpg

地獄公使就像前傳一樣華麗的現身,卻埋下許多疑惑而消失,相信第二季會有更多精彩的表現,包含朴靜子的復活、熙婷的變身,還有我個人非常好奇的,以超自然現象的設定來說,嬰兒應該要死去,但他們沒有殺死嬰兒就離開,當然也有人會解釋為父母的愛保全了嬰兒,但,以這部劇的世界觀來看,這是違反常理的。不論你逃去哪裡都會殺死你的超自然現象,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此外,在第一季一直戴著面具的上位者,只有進行觀看死亡的演示卻沒有現身的高層,我覺得應該第二季也會出現才對,畢竟,韓劇都會有一些"大人"來控制局面,怎麼會只有戴著面具在那裏看戲呢?

248559446_4509202932504612_1897419031007697004_n.jpg

前往Netflix觀看地獄公使

前往博客來購買地獄公使漫畫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