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504.jpg

頭城老街沒有過多的人工化粉飾,因此可以看到純淨自然的清朝留下來的古建築,雖然清朝留下來的主要幹道已經經過修整之後,變得相當好走,甚至可能更加寬敞,不過比起其他地方打著老街的名義,卻看不到任何老街蹤影,我更喜歡這樣樸實有著歷史痕跡的街道,趁著即將進入超級忙碌時期之前,約了大學好友一起來一趟宜蘭頭城的自拍之旅,這趟旅程的目的地除了拜訪頭城老街外,還有就是想吃一回傳說中的頭城美食「老街懷舊食堂」(果然名不虛傳啊!),這趟宜蘭一日遊的行程,在蘭陽博物館中畫下完美句點。

今天最大的遺憾,大概就是沒有去西門町租借旗袍,我想如果能夠穿旗袍來頭城老街拍照,肯定會非常有味道的!!!!

DSC03334.jpg

▲清代留下來的古建築,看得見歷史的痕跡。

我想這趟旅程中最意外的收穫就是:

1.人生第一次吃了宜蘭在地美食"糕渣",糕渣外皮酥酥鹹鹹,內裡柔軟易食,以暴風式吸入法就像在吃果凍一樣,不吃則已,吃完"糕渣"已經榮登未來我到宜蘭必吃的美食之一了!!!(為何台北沒有啊!!QQ)

2.意外參觀了小鎮故事。並獲得了滿滿的正能量。

DSC03525.jpg

一早就約了宜蘭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做我的伴遊,搭了兩個小時的火車抵達頭城車站,拜訪了開蘭第一城(頭城),事實上,在上個禮拜才剛聽過萬華艋舺的導覽員解說,當時就提到了沿著清朝的艋舺古道,可以一路走到宜蘭,時隔三日拜訪宜蘭,內心真的有無限感觸啊!!當時導覽員說如果你在城鎮中發現了一條寬度大約一牛車寬的道路,他不是直挺挺的,而是有點蜿蜒,那就有可能是清朝留下來的古道,而頭城老街的寬度就很符合清朝留下來的古道。

DSC03307.jpg

▲清代留下來的古道,寬度如同牛車般大小,這樣的道路在當時可是主要幹道喔!

我和友人沿著古道走,竟然意外發現了一間名為「小鎮故事」的"展覽館?",總之外頭寫著免費參觀,裡面則是展示著馬偕醫生當時徒步來宜蘭的重要文獻照片等,呈上述,非常恰巧得在三天前聽導覽的時候,導覽員就一直不斷的強調馬偕當時就是走著艋舺古道,一路走到宜蘭替人看牙齒,因此,我對於「小鎮故事」這個展廳的內容就更加特別感興趣,最特別的是,小鎮故事還有一個在地小旅行,那就是「馬偕行腳小旅行」,會有導覽員帶著大家走馬偕當時走過的路,改天有空,我應該會想要報名這個馬偕行腳小旅行!感覺非常有趣呢!我想藉此大家應該也會更加了解宜蘭頭城這個地方吧!(馬偕行腳小旅行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acKaytravel/ )

DSC03346.jpg

小鎮故事還有一個地方讓人非常感動,這裡延續著過去那種互助的信念,如果你需要食物,你可以來這裡索取食物,當然你有多餘的食物,也可以拿來這裡放著,讓需要的人帶走。當我看到這樣互助的信念時,真的覺得異常的感動,內心小小的流了眼淚呢!!

DSC03321.jpg

▲福德廟前面的金爐也相當的有味道!

DSC03316.jpg

▲在老街裡自拍

DSC03290.jpg
▲很可惜的頭城文史館星期一沒有開放。

DSC03513.jpg

逛完老街,我們來到今天的目的地之一「老街懷舊食堂」,老街懷舊食堂可是當地相當有名的一個店家,原本在網路上看到的時候,還不覺得如何,但親自來到了老街懷舊食堂,突然有點後悔沒有去租一件旗袍穿來,感覺來這裡穿旗袍拍照應該更加別有風味啊!!

DSC03381.jpg

老街懷舊食堂除了整間店的裝潢設計非常有古早味之外,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就是在店裡還有一間小小的乾媽店(柑仔店)!還記得小時候,每次放學回家,因為沒有零用錢,所以在走路回家的路上,就會認真看地上有沒有一元,撿到一元之後,就會跑去回家必經之路柑仔店買糖果,當時一元可以買到兩顆糖果呢!!(那時候的一元在柑仔店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打彈珠,可以抽籤,可以買糖果等!)所以看到這間頭城柑仔店的時候,內心感觸良多啊!!!曾幾何時柑仔店已經全部被便利商店取代了,好哀傷~~真的是童年的回憶啊!!

※老街懷舊食堂裡的柑仔店是真的有在販售糖果餅乾喔!除此之外,也有展示過去柑仔店的一些古董級商品!我覺得非常溫馨啊!!

DSC03505.jpg

▲古董級商品只做展示沒有販售

DSC03456.jpg

來到老街懷舊食堂必吃的餐點之一,當然就是宜蘭的特色餐點"糕渣",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到糕渣,但吃一次就愛上了糕渣,糕渣外表看起來相當的普通,但沒想到味道是如此的令人驚豔!至於這的飲食體驗我會另外再專門寫一篇文章介紹,這裡想要真心誠意的推薦糕渣這個餐點啊!!!來宜蘭絕對不能錯過的特色小吃!

同行的好友告訴我,糕渣在過去是宜蘭人家裡逢年過節都會做的小點,但是因為做工非常的繁雜,所以漸漸地越來越少吃到,但現在爆紅之後,很多餐廳都有推出糕渣,而且糕渣也是曾經是總統府拿來宴請外賓的菜餚之一喔!

Klook.com

DSC03532.jpg

吃完飯,下一站我們決定到宜蘭最美的公共藝術─蘭陽博物館參觀!

蘭陽博物館是建築師姚仁喜的作品,整個館場就是一個公共藝術作品,在台灣可是有規定公有建築物一定要設公共藝術(私有建築若有設公共藝術則可以獲得獎勵),而台北101就是在公共藝術法推出之後,第一座設有公共藝術的建築!

DSC03535.jpg

這麼美的公共藝術坐落在此,整個湖面都更顯得有藝術氣息了,在蘭陽博物館的旁邊還有停著一個手工藝小販的攤車,車上坐著一個老伯伯,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伯伯的編織藝品都是相當精緻好看的,遊伯伯可是一個合法的街頭藝術家,現在要看到這樣手工編織藝術其實已經非常難了,而且遊伯伯的手工藝真的非常精緻,大家不妨停下腳步好好欣賞!

DSC03541.jpg

▲比起紀念品販售部販售的紀念品,更具紀念價值呢!

DSC03565.jpg

▲蘭陽博物館內可以眺望龜山島

今天一日遊的行程雖然很簡單,只有頭城老街與蘭陽博物館,但是,意外的非常的充實有趣!從頭城走到蘭陽博物館的路上,沿途風景也十分美麗!

宜蘭_191028_0045.jpg
▲頭城走至蘭陽博物館的沿途小徑風景十分美麗,幸運的話還可以拍到火車經過的樣貌!

宜蘭_191028_0048.jpg

▲頭城走至蘭陽博物館的沿途小徑,湖中的倒影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景

天氣好的話,雙腿還算有勁的人,可以試著從頭城走到蘭陽博物館,順便欣賞沿路的風情!

宜蘭一日遊KLOOK行程查詢

我是魯魯,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uruandgooglemap/


更多一日遊系列文章:

【台灣旅遊】衝浪必去外澳海水浴場!陽光海攤正妹和猛男的歡樂天堂│沒時間也要擠出時間玩#5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南方澳進安宮寶石珊瑚媽祖進香一日遊─沒時間也要擠出時間玩#4

【沒時間也要擠出時間玩#2】海濱蝙蝠洞公園半日遊行程推薦│暑假親子生態旅遊好去處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