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97.jpg

台灣觀光區總是有許多老街,而大部分的老街商店都是大同小異,迪化街雖然在字面上沒有看到老街兩個字,卻也是台灣相當知名的老街,特別在過年前,這裡會變身為年貨大街,原本就販賣許多南北雜貨的迪化街,在過年前更是增加了許多過年必採買的相關物品,迪化街是大稻埕的主要幹道,整條迪化街一段分為南街與北街,南街平常販售著南北雜貨,北街則有許多文創小店,現在更是許多觀光客必逛的景點之一,想要逛大稻埕迪化街最簡單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捷運到北門或是大橋頭下車,從北門步行到大橋頭,或是從大橋頭步行到北門,不過因為我是在地人,所以,我通常比較習慣從北門走到十連洞之後,再折返回北門,剛好一次逛左邊一次逛右邊。

來大稻埕除了南北雜貨之外,還有的看點就是歷史古蹟與不一樣的特色商街了,本篇除了南北雜貨之外,主要將會介紹大稻埕的歷史古蹟與特色商家。

一、歷史古蹟

※點我前往特色店家

DSC07925.jpg

北門承恩門

既然來到了北門,就來看一下北門(承恩門)吧!對於經常出入北車與西門町的人來說,承恩門或許不是那麼起眼,但是,承恩門可是從清光緒十年,就矗立在這裡的歷史建築,也是五大門唯一保留清代樣貌的建築物喔!

早期想要進入台北城,可是要通過城門才能進來的呢!不像現在大家進出每個縣市,都不一定能看到立在界線處的綠色歡迎光臨牌,相對的也就變得很無感。而位於承恩門旁的北門郵局,也是一個古蹟喔!其實北門郵局的建築雖然始於日治時期,但是我卻覺得很像英式早期建築風格,有種走在倫敦街頭的異國情調呢!

承恩門位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981.jpg

三大廟宇

小小的大稻埕竟然同時存在著三間清朝時期所建的重要廟宇,分別是台北法主宮廟、大稻埕慈聖宮、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其中最為觀光客所知的就是霞海城隍廟了,除了地理位置霞海城隍廟就在迪化街上之外,另一個著名的原因也是因為霞海城隍廟裡所供奉的月老神君相當靈驗,遠近馳名,因此不論是信不信神,反正有愛神在的地方,自然聚集會聚集很多人潮。當然其他兩座也是相當知名的廟宇,如果想要走掛香路線的朋友,就可以三個廟宇一起拜。

台北法主宮廟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344巷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稻埕慈聖宮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慈聖里保安街49巷17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稻埕霞海城隍廟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949.jpg

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天馬茶房

位於法主宮廟對面的灰色古建築,其實正是二二八事件的最初發生地點─天馬茶房,天馬茶房是日治時期電影辯士詹天馬所開設的茶店,因此常有許多知識分子在這裡喝茶聊是非,自然也會聚集許多非法小販,當時有位林姓婦人在天馬茶房的門口販售私菸,而遭到查緝員查緝,過程中造成民眾一死一傷,引發群眾的憤慨,導致整場二二八事件的發生。

天馬茶房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8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慰安婦大稻埕阿嬤家

大稻埕除了有二二八事件的天馬茶房之外,還有為了紀念慰安婦所建立的和平與女性人權紀念館,雖然日本政府至今仍然沒有向我們道歉的意思,但是至少我們自己有了這樣的紀念館,我們重視這件事情,有一天別人也會跟著重視這件事情的!

阿嬤家: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0131.jpg

十連棟

十連棟剛開始聽到的時候,我以為是石蓮洞,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裡是有10 棟巴洛克式建築連在一起的百年老屋,十連棟是相當知名的景點,許多來大稻埕旗袍體驗的觀光客更是喜歡來十連棟拍照,留下自己的倩影!

十連棟地址: 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6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Klook.com

二、特色店家

DSC07445.jpg

欣合手創館

迪化街除了南北貨,還有一個重要的行業過去在這裡蓬勃發展,那就是布業,永樂市場雖然已經收編很多,但是目前仍然是台灣重要的布業聚集區,欣合手創館就是欣合布行所開設的一間特色店家,裡面的產品都是老師手工製作,因此幾乎樣樣都是獨一無二的產品喔!
相關店家開箱可以參考:送自己獨一無二的禮物【欣合手創館】大稻埕布行轉型,手作物許願池!

欣合手創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0號 欣合手創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9991.jpg

印花樂

永樂市場雖然是台灣的傳統布行聚集地,但也集結了許多"新血",像是印花樂在2008年由三個大學畢業生,開始了自己設計圖案開創製作印花布,在轉而製作相關布料產品,深受市場的喜愛。光是在大稻埕就有三間店,而且每間店各有其獨特性,在印花樂裡可以看見台灣人才的軟實力!

印花樂於大稻埕的地址

本店:103台北市民樂街28號
二店: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2號
三店: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48號

DSC00109.jpg

老綿成燈籠店

燈籠店在台灣北部幾乎已經看不太到了,其他的知名老街幾乎也看不到這樣的店家,但是在大稻埕就是有這樣傳承百年的燈籠店!我們過去的時候,老闆正在畫給廟宇的燈籠,老闆說自己是第三代了,這裡也是觀光客非常喜歡的熱門景點喔!

店址:103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9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9974.jpg

台灣料理研習所

台灣小吃揚名國際,台灣人也幾乎可以說各個是吃貨,每個地方的老街不能錯過的也就是在地小吃,不過,魯魯覺得大稻埕很厲害的地方是,竟然有個台灣料理研習所,喜歡吃台灣小吃就自己動手做來吃!真的和一般老街不太一樣吧!這裡有製做小籠包、滷肉飯、牛肉麵等台灣知名的小吃,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報名!※只接受預約報名喔!^^

店員告訴我們,其實不只有外國人喜歡來報名,就連台灣人自己也會報名參加料理課程,在課堂上,還可以跟不同國家的人做朋友,大家最擔心的語言部分,老師說,如果台灣人多就會以中文上課,但如果是外國人多就會以英文上課,不過不用擔心,因為老師都是台灣人,所以如果英文聽不懂,老師也會用中文在講解一次喔!

請點我前往 KLOOK販售的台北大稻埕廚藝教室 牛肉麵 & 滷肉飯料理體驗

請點我前往KKDAY販售的【Taiwan Cooking 101 台灣料理研習所】牛肉麵、滷肉飯、小籠包、蛋餅、鮮肉包課程

除了台灣料理研習所之外,想學台灣菜廚藝的朋友KKDAY還另外有販售傳統市場料理手作體驗,課程會帶著同學從傳統市場採買開始,接著親自手作,也是非常有有趣的課程喔!課程內容可以學到鹽酥雞、櫻花蝦米糕等台灣特色料理。

請點我前往KKDAY販售的【大稻埕傳統市場】台灣旅遊廚房料理教學及手作體驗

DSC07265.jpg

蓮花田田圈

在其他老街看不到的特色家中,還有一間就是蓮花田田圈,蓮花田田圈販售著各式各樣的蓮花相關產品,有蓮花茶、蓮花冰淇淋還有蓮花製作的保養品等!可以說是跟蓮花相關製品應有盡有,不僅是素食主義者的天堂,也是相當養身又愛護環境的店家喔!從南街走到北街覺得累的話,不放走進蓮花田田圈裡,小憩一番在繼續逛!

相關心得開箱:大稻埕私房景點【蓮花田田圈】喝香水蓮花茶也可拯救蜜蜂的存亡!

店址: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6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0151.jpg

2021饕客棧

除了蓮花田田圈之外,還有一家特色店家,也非常推薦可以入店休憩,那就是位於十連棟內的2021,2021代表著公路台20線與台21線,2021與蓮花田田圈有著相同的理念「共好」、「永續」,只不過一個是蓮花的栽種另一個是梅樹的栽種。我很喜歡2021的老梅,味道非常的香濃,卻不會過酸,少了梅子的嗆味,感覺更香醇好吃了!這裡的店員也非常的友善親切,非常推薦大家來這裡坐一坐,聽一聽與梅子有關的故事喔!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56號1樓
 

Klook.com

逛大稻埕一整天吃吃喝喝,一定會想上廁所,除了在餐廳可以使用餐廳廁所之外,大家一定也非常想知道到底哪裡可以上廁所呢?

1.捷運站,逛街之前先上廁所吧!

2.永樂市場裡,也是有公共廁所的。

3.民藝埕,這裡是私人店家的廁所,大家要使用要記得跟店家打聲招呼喔!

4.十連棟二樓,這裡也是民宅廁所,非公廁,所以大家上廁所的時候不要太吵打擾到住戶。

不論是公廁或是私人廁所,大家應該都要抱持著一個愛護的心情去使用,不要把廁所弄得髒兮兮的,要有基本的道德水準才是。別人給我們方便,我們也不要帶給他們不便啊!!!

另外,大稻埕許多店家都是十點才開始營業,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去河堤走走,十點半以後在過來迪化街,會更好逛喔!!


痞客邦尋訪大稻埕活動於1/1正式開跑囉!活動期間拜訪大稻埕指定店家,完成指定條件,就可獲得精美小禮物喔!!

魯魯也幫大家整理好,小禮物兌換資訊,活動只到1/23,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好康贈禮喔!^^

痞客邦「尋訪大稻埕」1/1~1/23活動優惠
店名 優惠活動 介紹文章
小花園繡花鞋店 (大稻埕門市) 消費滿千送零錢包乙個 點我前往
欣合手創館 消費滿三百+FB打卡,送手作花布紅包袋乙個 點我前往
老桂坊 消費送30元明信片乙張 點我前往
易明軒庭園餐廳 消費享95折優惠 點我前往
Olympus Plaza Taipei 大稻埕旗艦店 消費送相機拭淨布+OLYMPUS紅包袋乙個 點我前往
樂芙莉 LOVELY 手工貼身內著 消費原價滿千送純真年代-手工泡芙內褲乙件 點我前往
鯉魚 The Carp 消費滿千送 去骨油雞/麻醬水耕菜 兌換卷 點我前往
be*U 訂製手工鞋店(大稻埕店) 消費享9折優惠 點我前往
be*U 巴黎發明創意館(大稻埕店) 消費送裝飾皮革花朵乙個 點我前往
純純電影音樂咖啡 在指定場景打卡上傳,送大稻埕專屬意象磁鉄乙個 點我前往
蓮花田田圈 1.消費享9折優惠
2.FB按讚並轉發訊息再送乾蓮花乙朵
點我前往
清真肆集 消費送清真調味醬乙瓶 點我前往
東方饌黔天下貴州菜主題餐廳 消費送寶島水果乙份 點我前往
1.以上優惠皆須出示痞客邦活動頁面
2.部分店家提供之贈品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3.詳細活動資訊請上痞客邦活動官方網站
4.另有評分活動,參加就有機會抽到超精美贈品喔!

1561894518-2533053205_n.png

更多我的文章

KLOOK台北美食清單│吃貨金100元送給你,聖誕大餐省錢靠它了!

【西門町舊夢旗袍體驗】這世代人人都可以穿越,大尺碼也可以穿美美的旗袍!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