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o_200105_0012.jpg

魯魯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間非常特別的早午餐餐廳─拓樸本然 Topo Cafe!拓樸本然 Topo Cafe位於士林天母的巷弄中,在眾多早午餐店中,拓樸本然強調自然手作與健康美味,不過,聽到這裡大家應該會覺得有點無聊吧!現在這個年代講求自然手作的店家多的溢出來,這應該已經不算是特色了吧!嗯!在我還沒有踏進拓樸本然的時候也是這樣想的,但是,在這裡用完餐之後,完全改觀!拓樸本然可以說是把自然手作發揮到極致的一個店家,從餐點的醬汁開始,全部都是自然手作,一直到餐盤,甚至整間房子的裝潢,後面我會一一的再跟大家做介紹。

一坐下來,店員就拿著菜單到我面前,仔細地跟我解說店家的特色,後來才發現原來,跟我解說的人竟然就是老闆大大,恩真心覺得這年頭要成功的事業,老闆真的都要親力親為啊!

DSC09114.jpg

在老闆的細心介紹之後,我決定選擇自選組合早午餐,而我選擇的是自家醃製培根+炒蛋+酸種鄉村麵包搭配B套餐(有飲料、濃湯和點心),而朋友選擇的是法式吐司系列的挪威煙燻鮭魚,B套餐的甜點也可以自選喔!我甜點的部分選擇的是TOPO重乳酪與檸檬柳橙蛋糕,飲品則是黑咖啡以及日月潭紅茶。

其實今天非常可惜的是已經沒有班尼迪克蛋了,否則原本來之前有點想點班尼迪克蛋的,老闆說拓樸本然的班尼迪克醬料是當天現做的醬料,而非外面市售的班尼迪克醬料,因此每日可以出餐量有限,售完就沒有了!可以說是手工限量呢!另外甜點的部分草莓司康也是早早就銷售一空了,大家真的要早點來啊!因為都是當日現做,數量有限呢!不過沒關係,我覺得我點的東西也都不錯,現在就來一一向大家介紹吧!

DSC09023.jpg

番茄濃湯

番茄農湯一上桌的時候,我內心就已經開始讚嘆了,真的很像高級餐廳的料理,沒錯!!我才剛去上了馬可老師地中海料理教室的課程,馬可老師現場教我們用新鮮的食材煮濃湯,煮完在上面撒上橄欖油,完成品就跟這碗濃湯一模一樣(除了顏色,當時上課教的是紫薯濃湯所以顏色有點粉紫色。)所以,這邊要現學現賣一下,在濃湯上面灑橄欖油主要的目的是可以提味之外,還可以讓濃湯變得清爽!!

果然喝起來也是相當的清爽的喔!而且大家可以看到顏色是偏橘色,而非紅色,就如同喝起來的味道一樣,是非常番茄的味道,除了喝起來有濃郁的番茄香之外,還可以吃到蕃茄籽,感覺就很像在吃一整顆新鮮蕃茄一樣!!有種既濃郁又清爽的感覺!推推!

※建議喝的時候可以攪一攪,讓橄欖油可以充分和濃湯結合!喝起來味道就會非常清爽喔!

DSC09026.jpg

法式吐司─挪威煙燻鮭魚

嚴格來說這盤的主角應該是挪威煙燻鮭魚,不過,我心中的主角應該是法式吐司吧!XDDDD又是一種一直吃別人餐點的行為(會不會以後沒人敢跟我出去吃飯啊!),不過認真說,Topo的法式吐司真的好好吃喔!從吐司開始就是自己發酵自己做,吐司的口感非常的軟Q有ㄉㄨㄞㄉㄨㄞ的彈性,淋上楓糖(←這個是我自己亂說的,我沒有問過店家,吃起來感覺比較像楓糖不像蜂蜜),在撒上糖霜粉,超級好吃的啊!!我真的覺得這是目前我吃過最好吃的法式吐司!

旁邊那坨白白的東西,不是甜的奶油,而是鹹的Cream Cheese(中文是 克林姆起司嗎?還是奶油乳酪?我不太清楚中文翻譯是...),不過,跟我之前在加拿大咖啡廳廚房看到的Cream Cheese好像有點不一樣,但也有可能我都是從冰箱拿出來的硬硬模樣,這坨已經軟化了,所以模樣不太相同,但總之,重點是煙燻鮭魚搭配Cream Cheese再加上法式吐司吃起來味道還真的多層次享受!

DSC09041.jpg

中間的生菜沙拉也非常的特別,一般的生菜沙拉就是放一些美生菜、高麗菜絲等,要不就放苜蓿芽、碗豆苗等,但是,TOPO的生菜放的竟然是萵苣,而且是各種不同品種的萵苣以及芝麻葉,我認真有一種被特別對待的感覺!在詢問老闆生菜的種類的時,老闆告訴我,他們選用的萵苣是水根生無農藥的萵苣。吃了才會覺得安心喔!

在油醋醬的部分,他們使用的油醋醬也是自製的橄欖油加上葡萄醋,老實說,葡萄醋吃起來滿酸的,但是因為法式吐司淋上楓糖,所以會有一種酸甜酸甜的滋味。

DSC09066.jpg

自選組合早午餐:自家醃製培根+炒蛋+酸種鄉村麵包

其實我本來不是要吃這道食物的,畢竟,我雖然喜歡吃熱狗、臘肉、香腸這類的食物,但我不是很喜歡吃培根,總覺得培根太油又太鹹,最重要的是薄薄的一片沒有什麼咬勁,所以,舉凡早餐店的培根蛋餅,或是美式漢堡的有培根類的東西,都不會是我的首選,不過,聽完店家親自解說,表明TOPO的培根是自家醃製,並且不像外面薄薄的一片,而是「厚切」煙燻培根,我馬上決定要點這道餐點。我就是喜歡厚切啊!就連吃拉麵的時候,吃到厚切叉燒我也會特別的開心。

DSC09162.jpg
▲看了就很開心的厚切培根

TOPO的培根吃起來味道很特別,難以形容,是一個新的味覺饗宴,在口感的部分,與其說他是培根,不如說他是港式燒臘店裡面的燒肉,吃起來的口感就像是燒肉的口感一樣,但是要味道的部分完全的不一樣,有點像是原住民的火烤鹹豬肉,但又不完全是,總之酸酸鹹鹹的,非常獨特好吃!吃起來也不會有乾柴的感覺。

在炒蛋的部分,也是介於半熟與全熟之間,有點歐姆蛋的感覺,這邊要特別介紹一下TOPO的雞蛋,TOPO雖然沒有自己養雞,但是他們所選用的雞蛋是以自然農作法下去飼養的,什麼是"自然農作法呢?"也就是這些生蛋雞是跟著季節變化,吃不一樣的穀飼,炒蛋吃起來非常香非常好吃,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自然農作的關係,還是因為廚師手藝好啊!^^

DSC09061.jpg

主食的部分就是酸種麵包跟烤地瓜了,烤地瓜屬於帶皮的烤地瓜,而酸種鄉村麵包彈性不錯,吃起來真的有酸酸的感覺,吐司邊很有韌性與嚼勁,帶有一點香氣,吐司上面塗了一層薄薄的奶油。

DSC09094.jpg

日月潭紅茶&黑咖啡

套餐飲料有兩種可以選擇,一個是紅茶一個是咖啡,如果要換購其他飲料可以折抵50元,不過,這次我就沒有換購了。因為今天天氣還算滿熱的,所以我們選擇的都是冷飲,日月潭紅茶少冰微糖,黑咖啡則是少冰無糖。這裡要特別說一下,當我在拍照的時候,老闆很可愛的又拿了一隻企鵝進來,老闆說木頭杯墊,還有這些可愛的小玩藝都是自己做的,真的非常厲害啊!!

DSC09261.jpg
▲很可愛的三隻手作小動物!

DSC09076.jpg

檸檬柳橙蛋糕

檸檬柳橙蛋糕非常的特別,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是,我在加拿大咖啡廳打工的時候,做的一種loffe,和一般的磅蛋糕口感又有點不太一樣,蛋糕的上層有糖霜,以及果醬,果醬酸酸甜甜(是很檸檬的那種酸喔!),如果吃到果皮則會有一點苦苦的味道(就像是偶爾不小心吃到果皮香的味道),上面的檸檬片反而不會酸,有非常香的檸檬果乾的香氣。綜合來說檸檬柳橙蛋糕是口味相當多層次。

DSC09047.jpg

TOPO重乳酪

我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喜歡乳酪蛋糕的人,TOPO的乳酪蛋糕屬於比較鬆軟型的,搭配自製的綜合莓醬(藍莓、蔓越莓、覆盆莓)以及堅果,好看又好吃~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裝盛蛋糕的器皿是一片瓷磚?是的!它真的是一片瓷磚,而且是義大利進口的,跟小老闆聊到這樣創意的時候,他告訴我們,他們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設計,可以跟客人多一點互動,所以,來這裡吃飯也歡迎跟店家有多一點互動喔!

DSC09136.jpg
▲A套餐組合,有飲料有湯

DSC09117.jpg
▲B套餐組合,除了湯跟飲料之外,又多了手作蛋糕。

DSC09186.jpg

【店家相關資訊】

店家官網: https://topo.life/
店家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opocafe/
店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38巷7號
訂位電話:02-28769337

DSC08931.jpg
拓樸本然 Topo Cafe從外觀上的設計來看,就是一個家的感覺,這也是當初設計師的設計理念,實際上,整間早午餐店除了是早午餐咖啡廳之外,也是一間室內設計公司,拓樸本然 Topo Cafe是由三姊弟一家人一起開設的店,從裝潢開始就是三姊弟合力完成,包含前面我介紹的木頭杯墊、小物,以及牆上的彩繪等,都是一家人一起完成的。而拓樸本然 Topo Cafe也是希望咖啡店傳遞給大家的是一個家的感覺,在這裡可以感受到溫馨,可以得到紓解放鬆以及療癒身心,就像家一樣有治癒的感覺。

在空間設計上也有一些讓人有安全感的小空間。

DSC09207.jpg
▲左邊是小空間的樣貌,右邊是從小空間往外看的風景

我們到的時候最裡面的小空間的客人剛好離開,於是我們就馬上佔據它了,非常喜歡這個隱密的小空間,完全不會被其他客人打擾,在心理上非常有隱蔽性(實際上都是玻璃窗,是沒有隱蔽性的啦!大家不要以為很有隱蔽性就在裡面做怪怪的事啊!),而且小空間裡面還有插座喔!!

這邊補充說明一下好了,之前我曾經在某家麥當勞打工過,某次因為某些原因,我們再回放監視器畫面,結果竟然看到有學生在兒童遊樂區裡面換衣服.....嗯!雖然我也不能理解,麥當勞都是有廁所的,為何這個學生要在兒童遊樂區裡面換衣服??但總而言之,我想表達的是,公共場合大家還是不要做一些怪事,是會被監視器拍下來的。

DSC09266.jpg

設計師善用鏡子讓整個環境的空間在視覺上變得更加寬敞,待在這樣的空間裡也相對會覺得舒服!

DSC09272.jpg
▲燈飾是小屋的造型超級可愛!

DSC08950.jpg

櫃子上擺放著自製的果醬以及餅乾,有需要的客人可以向櫃台詢問。

好囉這樣溫馨、又有健康美食的天母早午餐咖啡廳拓樸本然 Topo Cafe推薦給大家!我其實滿喜歡一樓漁池的設計,魚池貫穿大廳與前院,於而可以在屋裡屋外游來游去,感覺很有日式的設計風格,看到魚兒在小溝溝裡面游泳就覺得好療癒啊!!
PS:店裡的網路收訊不是很好(中華電信和台灣之星都連不太到網路),不過幸好店家有提供Wi-Fi,速度還不錯!

更多我的文章:

淡水河畔早午餐店【5 cafe】單車旅遊休息的好去處,店裡還有插座喔!推薦給單車環島的車友

2020台北東區下午茶 超好吃泡芙推薦【VivienneWestwood Cafe】IG搖滾網美們的秘密基地

Klook.com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