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邁入三月中旬了,才發這篇文章。

因為三月初心情不好加上發燒感冒,所以時間一晃就三月中下旬了。

在3/1的時候,我參加了寶橋P&G與TBCA中華民國乳癌協會舉辦的婦癌防治捐髮活動,捐出了自己的頭髮。

其實捐髮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我的母親在2004年末罹換了乳癌,做化療的時候,母親的頭髮都掉光了,掉頭髮的方式,並不是像我們一般梳頭髮那樣,一些些一些些掉落,他是一整搓掉落,掉落的時候頭皮還會感覺疼痛。

掉髮讓母親不敢出門,害怕背別人指指點點,連鄰居來家裡找母親,他都不敢應門。

對我這樣頭髮健康又很茂盛的人來說,是無法體會當時母親難堪的心情。

 

時隔多年,有一天我正準備出門上班的時候,接到了母親的來電,他第一句話就是:「ㄟ!你要捐髮嗎?」

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不過我也跟他說:「好啊!什麼時候,我的頭髮長度夠嗎?」

那時的我沒想太多,也不知道這是一件很盛大的活動,主辦單位還邀請了林志玲擔任宣傳大使。

 

其實頭髮對我來說,剪短與留長我都可以接受,而且我的頭髮長的比別人快很多,質量也比別人好很多。除了有少許白髮之外(我的痛阿)

只是,我的個性較為中性,穿著打扮也較為中性,所以剪短的時候常常會被誤以為是男人,或者是T之類的,甚至在長髮時期,我也常常被女性追求、依賴。

所以對我來說,我不會把短髮當成自己的第一目標造型,雖然我覺得短頭髮很帥氣,可是我已經28歲了,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滯銷阿!

所以在想像剪短的時候,內心還是有點捨不得我的長髮。

但實際上,頭髮跟血液一樣會不斷的生長,如果可以因為自己捐出去的頭髮,讓一個人重新獲得自信,和樂而不為呢?

想想平常自己做的社會貢獻其實很少,一直在吸取社會資源,卻鮮少付出,唯一能幫大家做的也只有兩個月捐一次血,捐頭髮這樣有意義的事情對我來說就變得更為重要。

更何況捐髮跟捐血一樣,不是人人都可以捐的,像我這樣的優質頭髮又非常的稀有,沒有染過,一年最多也才燙過一次,頭髮茂密質量又好又沒分叉,粗細也很剛好。像這樣的頭髮簡直就是天生要拿來捐給別人的。(我也太自戀了吧~)

 

我知道頭髮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尤其是女性,因為我自己也很珍愛我的頭髮,然而捐髮的機會不是那麼常有,想捐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捐,現在有這樣的機會,我覺得應該要把握。

要感謝寶橋P&G,以一個企業來說,願意花那麼多的錢與力去做這樣的事情,是很直得稱讚的。

也許有人會酸葡萄的說,他可以節稅或是鞏固企業形象等等,但是,請不要用這樣的眼光去抹滅別人的善意。

要想想更多企業,再賺錢的同時,並不願意拿錢出來做善事。所以,這樣的企業應該要給于肯定與支持。

要感謝TBCA中華民國乳癌協會,因為他們的貢獻真的很大。

在我的身邊,除了母親之外,還有很多的朋友的母親也都罹換了癌症,對於現代人癌症罹換的比例太高了。

大部分的人都因為缺乏知識或是自己過於悲觀走不出自己設定的框框。

因為TBCA的防治宣導,不論是單車環島或是舉辦的任何活動,讓一些離患乳癌的病患或是家屬,甚或不是乳癌而是其他癌症的病患及家屬都得到了很大的鼓勵。

心理面會覺得:「原來罹患癌症不是被宣判死刑啊!」「原來還可以單車環島阿!」「他們活得那麼快樂我是不是也可以活得這麼快樂!」

這是這些年來,我陪著母親一起參與TBCA所舉辦的活動之後,身邊的朋友從電視上看到記者們的報導,給我的回饋。

因此,要真心誠意感謝TBCA。

還要感謝一直在醫院擔任志工的媽媽們!因為你們志願付出,去鼓勵並安慰那些與你們一樣生病的朋友,讓他們看到你們的明朗與樂觀,感受到你們的生命力,讓他們也對生命產生了鬥志。

我的母親,在開刀的時候因為那些志工的鼓勵,獲得了一些力量,也投入了志工的行列。

我雖然沒有時間做志工,但是,我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捐出自己的頭髮,也讓我覺得非常的榮幸。

不知道媽媽還能夠活幾年,但是,我相信媽媽的人生沒有白走,他一直在創造自己的生命價值,這是讓我感動並且崇拜的。

我愛我的母親,我希望我能盡可能的陪伴他,也希望可以參與母親所參與的事情。

 

------------------------------------

寫這篇除了感想之外,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的頭髮也夠長,也有意願捐出你的秀髮來幫助這些罹換婦癌的朋友,希望你們也可以跟我一樣捐出自己的頭髮,讓他們有假髮可以使用,讓他們可以活得更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