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25.JPG

今天來痞客邦上課,除了上阿腸工作室的香腸老師課程,另外還上了一堂由痞客邦資深業務,親自傳授的部落客接案心法,這堂課內容相當的扎實,由兩位痞客邦資深員工,在與業主和部落客接洽中,所得到的心得一次完整公開,相信在場的部落客聽完之後,都知道未來在接案過程中,應該要注意哪些眉角,才不會變成廠商的黑名單。

DSC09432.JPG

在開始之前,講師林書妤先以簡單的四步驟教大家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在上莘學院課程的過程之中,其實,講師們不斷的強調「自我定位」的重要性,因為自我定位強烈的話,網站分數也會跟著拉高,SEO的信任感也會加深,想當然耳自然而然也會成為Google的愛好,但是,其實對於大部分的部落客來說,是困難的。因為如果一開始定位強烈的話,很多案子接不到,還沒爬到上頭就可能會先餓死了,因此,如果你財力雄厚,有金主加持,其實越早做到簡潔有力的定位,後期越可以自由發揮。如果一開始沒辦法做到自我定位,這條路就會走得比較辛苦了。(我就是其中一個!QQ)

DSC09436.JPG

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後,就可以依據自己的定位,選擇經營的工具。畢竟,現在可以經營的工具百百種,究竟要選擇哪一種專心經營,其實也要看自己到底想要做的內容是什麼?好比,如果想當美食部落客,以圖片為主要發文形式的IG就很適合,若是想當美妝部落客,就是何以影音當作發文形式等。

DSC09438.JPG

開始接案之後,講師也提醒大家,要注意的事項,好比千萬不要拖稿,如果知道自己會遲交的話,一定要提前告知業主,又或者,在得知自己獲選之後,隨時要注意商品是否有寄送到,若是遲遲沒有收到體驗商品,也應該要主動跟廠商聯絡,不要因為沒收到商品,就假裝沒這回事情,等到截稿日廠商催稿時,才告知廠商沒收到試用品,這樣的話可是會被大大扣分的。

同時在接獲邀約的時候,應該仔細評估這樣的案件到底適不適合自己,不適合自己的案件也不要勉強接下,合約內容和報名時填寫的表單內容,都應該要看仔細才填寫,業主可是不會喜歡連表單都填錯的部落客。其實每一行的圈圈都非常的小,不小心做錯一件事情,壞評在傳播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因此部落客千萬不要抱持著僥倖無所謂的心態。

另外像是部落客必須知道的法規,在最新的痞客邦經營情報中也有分析!(八月份痞客邦經營情報→ https://ppt.cc/fZylNx )

DSC09441.JPG

而另一位專門負責發案的痞客邦資深業務Lily則是分享了,自己會把什麼樣的部落客推薦給客戶,Lily在課堂上和同學分享了許多真實案例,並且告訴大家,即便不是大咖部落客,也可以獲得廠商的青睞,當然這些前提是,還是要在一定的基礎之上,例如每日流量要達到千人,要審視自己的文章的號召力與影響力,雖然流量不是一切,但是也應該要有基本的流量,否則如何說服廠商你是個有影響力的人?

Lily也提到了,許多部落客會以購買流量來濫竽充數,但是這樣購買流量的行為,其實並沒有辦法替自己帶來高收益,最好的方式還是一步一腳印,建立起實在的流量,畢竟買來的殭屍並不會幫你點文章,也不會受到你的號召力影響,因此大家還是努力寫文,提升自己的SEO以及網站的信任度,才是最好的方法!

在大量的與廠商和部落客接洽的同時,講師lily相當了解廠商的需求,以及部落客可能會發生的錯誤,像是詞不達義,無法好好以文字表達的部落客,廠商要求改文部落客卻堅持不改文,這樣的情況,也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另外廠商也相當重視部落客的個人特色,所以如果能定期產出固定特色的東西,也能深受廠商喜愛。

另外Lily也分享了在行銷操作上,部落客應該如何跟廠商報價,報價對於部落客來說也是需要學習的技巧,報得太高別人不會用你,報得太低又有損自己的身價,如果一味的按照網路上制式的報價價格,也會讓自己失去競爭力,因此報價如何拿捏,部落客應該自己要審思自己能為廠商帶來多少效益?並且要把自己的勞動成本也算進去,最後廠商提供的產品價值,也應該列為評估的參考值,就像是一個幾千元的包包,與一個包機包住包旅遊的行程,報價的價格就不會一樣。

部落客接案的眉角與廠商挑人的方式,其實都有許許多多的小細節,有人案子接不完,有人接了一次之後就沒有案子在進來了,原因就在於這些自己不知道小地方。這堂課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一堂課,聽完這堂課,對於未來接案或是未來部落格的經營,也有了新的想法,感謝兩位講師無私分享!

想成為一個部落客,如果只靠單人的力量,真的非常辛苦,來社群莘學院上課,可以獲得前輩們的血淚經驗,以及認識其他共同奮鬥的朋友,對於自己在經營策略上幫助很大。想了解更多社群莘學院的課程,請往這邊走→https://pixseedacademy.pixnet.net/blog

加入社群莘學院的LINE@,可以都收到課程資訊與最新的經營情報喔! 社群莘學院LINE:@lgk1794e

下一堂課報名網址: https://old.accupass.com/org/detail/r/1808070834289464040450/1/0

更多社群莘學院的上課心得文章如下:

【社群莘學院─衝刺班課後心得】從後台數據看部落格未來,張香腸老師的精闢指引!

痞客邦社群莘學院2019講師訓練結業心得│感謝AMY周育如老師以及痞客邦同仁以及所有與會的同學們!

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