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13.jpg
▲圖片為魯魯僅有的口罩,也是僅有的戰備物資。

過年前,武漢病毒突然大爆發,武漢隨即宣布封城,緊接著台灣也出現了一波物資搶購潮(樂天防疫大作戰購物點我),先是口罩率先被搶購一空,緊接著是酒精、漂白水、乾洗手、抗菌液等,看著中國大城市一個接著一個淪陷,一個接著一個封城,許多學者專家也推估所有疫情大爆發的時刻是在今年的四月,看著封城的武漢人生活,甚至今天日本也找來了一艘大郵輪,打算未來要把疑似染病的人安置在郵輪上隔離,實際上,隔離對於疫情來說是最有效且安全的防範措施。

很多人不願意被隔離,認為被隔離好像是自己被關起來,所以想要逃跑,但請細看那些已經多到不可數的例子,病毒如果在你身上,並不會因為你逃跑就不會發病,反而會因為你逃跑,沒有接受試紙檢驗,結果命喪天涯,乖乖接受隔離,發病了有專人替你醫治,沒發病14天後又是一條活龍,認真奉勸各位,不要害怕被隔離,真正要害怕的是逃跑之後,延誤就醫反而會丟了生命。很多例子已經證明,新型冠狀病毒並不一定有病徵,即便是病徵輕微也有強烈的傳染力,因此,當被判定需要做自我檢疫隔離的時候,就乖乖待在家裡做隔離吧!這是對自己以及對別人最安全的作法。

另外,看到很多人戴口罩的時候,帶得非常不確實,甚至露出口鼻,每次看到這樣的人,其實我都很想跟他說:「如果你不想戴口罩,真的不要浪費這一片口罩,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不就是因為害怕被傳染才戴口罩嗎?既然要戴口罩就好好帶,不要為了舒服而露出口鼻,如果想要舒服就不要戴著口罩。口罩是未來大爆發的時候,或是要搭火車、公車這種人群密集又需要接觸15分鐘以上的地方,才需要戴的。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珍惜現在這個全世界都很緊縮的物資。

囉哩八唆講了一堆,如果你還在看這篇文章,認真感謝你,現在魯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居家隔離的時候可以做的五件事情:

一、看新聞,注意時事

古人有云:「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居家隔離一定要看新聞,關注疫情發展。最近魯魯也減低了自己外出的機會,除了下樓到垃圾、買菜之外(樓下就有一家全聯),幾乎可以說是足不出戶,畢竟沒買到醫療用口罩,加上醫療用口罩現在已經是戰備物資了,如果有我應該也捨不得用。所以我盡量讓自己不出門,甚至也推掉了許多案子。但是,我還是要關注台灣有什麼新聞?肺炎疫情也想多多關注,在疫情發生之前,我就很習慣每天搭車的時候滑一下LINE TODAY,現在在家自我隔離就發現了更好用的東西LINE HUB(後面跟大家做介紹)。

1580910913033.jpg

喜歡用LINE TODAY的原因是,幾乎每家新聞網的消息都會在上面,也有最新最快的消息,我覺得用這個看新聞的好處就是,各家媒體百家爭鳴,同一篇議題的報導,每家寫出來的內容都不太相同,因此可以透過觀看不同立場的報導來推斷出,事件的真實性,上面還有一些謠言破解的相關報導,算是不錯的觀看新聞平台。曾經看過最誇張的報導是,一則殺人案,每家新聞報導的內容都有些許雷同,唯獨一家說詞與他家完全不同,緊接著,隨著案情的發展,逐漸明朗到底哪些媒體會自己做文章,這樣對比下來之後,反而看新聞情緒比較不會被媒體的風向帶著走!隔離的時候,剛好可以滑手機研究疫情,也可以對疫情有較多的了解。

二、休閒娛樂看劇、看漫畫、打電動

其實最近幾年因為種種原因,我已經有段時間沒辦法看韓劇了,現在也因為工作過於忙碌,完全沒有時間可以看韓劇,但是,因為自我隔離的關係,不能出去採點,只能待在家哩,反而多了一點時間可以看韓劇XD

1580910941434.jpg

當然看劇的地方有很多,不過因為我沒有付費購買,所以最方便可以看劇的地方就是LINE TV囉!LINE TV上面除了韓劇之外,還有其他劇種,如果你不喜歡看韓劇,也可以看台劇或是動漫跟電影,不喜歡LINE TV,在LINE HUB上面也有很多漫畫,像是之前電影《與神同行》漫畫版,我就是在這邊看完的。(漫畫版還不錯,推薦大家可以看,看完就更可以知道電影的世界觀了。)

其實在自我隔離的時候,壓力是很大的,畢竟對於疫情的不了解,內心總是會有相當大的恐慌,特別自己又被隔離了,感覺有種被世界拋棄的感覺,適時的打電動,看劇,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是不錯的選擇,讓自己的精神沉浸在恐慌裡,其實很容易生病。找到可以紓解壓力的休閒活動是很重要的。

三、做運動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魯魯你在說笑嗎?被隔離房間那麼小,怎麼做運動,這裡不是叫你在房間裡面跑步,而是可以做一些伸展或是重訓的運動,例如也許可以做個仰臥起坐之類的。當然如果你願意原地踏步,或是原地跳,你也可以做一點原地踏步原地跳的運動。讓自己的身體不至於因為被關在屋子裡而變得僵硬。

image
▲圖片為魯魯的菲律賓室友在房間裡做運動

四、看書

現在人看書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包含我自己,雖然我也常常上博客來買一堆書,但是買了一堆書始終沒有機會可以看,因此利用這個機會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看完一套小說,看完一本書,也是不錯的調劑身心,穩定心情的好方法喔!像是最近在博客來熱賣的《免疫解碼》正好是1月2日出版的書籍,剛好就搭上最近的時事,這本也是我最近想要收購觀看的一本書籍,如果我真的有買回來看的話,在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囉!!

五、做自己想做卻一直沒有時間做的事情

這一點可能很多人會想要說,最好是,都被關在自己的房間裡了,哪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做自己想做卻一直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但是我必須說,其實,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想一下,有什麼事情是你一直想做卻還沒有去做的事情,像是,我想要學畫圖,可是我一直沒有去學畫圖,那麼打開你的網路,現在有很多線上學習的網站,像是hahow學校這類的學習網站,或是youtube也有很多線上教學的影片,可以透過這些地方學習,可以請家人幫你買一些畫紙畫具就可以在房間裡學習了,但是,也許有些人會說,可是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我被關在這裡我要怎樣去環遊世界?

我必須很認真的跟你說,很多事情都有前置作業,好比你想要去日本旅遊,你也得要做一點規劃吧!就算你不想自由行,而是想跟團,所以不需要做自由行的功課,但你也要做團行的功課阿!要研究一下要跟哪一家旅行社的團,想去的點有哪些?哪個團可以去到你想要的點或是哪個團才能滿足你的需求,這些都是需要做的功課,而平常我們在上班工作,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做這些功課,這時候突然放假2周,就是最好做功課的時機。

但有些人可能也會說,我就是想學打球,房間就是不是一個運動場啊!就算是想學打球,那你也可以從看球賽開始,就算是球員也要不斷地看球賽,研究競爭對手的進攻路線,以及競爭對手的習慣,來擬定面對不同戰隊的時候,應該用什麼方式進攻,以什麼方式防守,因此,即便你想學打球,在房間裡還是有你該做的事情。很多事情,只要稍微換一個角度換一個方向去思考,就可以突破瓶頸了。趁著這個空檔,也許你就可以思考到你未來的人生要怎麼去規劃。

當然如果你就是想放空兩個禮拜,那也不錯,只是我比較不建議大家放空兩個禮拜,因為腦袋不使用,真的反應會變慢啊!!!!!


以上就是魯魯分享自己最近自我隔離的時候,都在做的事情,以及想要做的事情,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另外,現在台灣疫情防衛仍然非常緊繃,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讓自己居住環境以及自己本身能夠盡量乾淨,減少病毒細菌滋生,因此,如果您過年前還沒有做居家清潔的話,現在也可以把握時間把家裡整理乾淨,讓環境更舒適,減少病菌的產生。

最後,因為魯魯是重度網路使用者,這篇文章想要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下LINE的一個新的功能─LINE HUB。
LINE HUB是可以在桌機上使用也可以在手機上方便使用的,而LINE HUB最主要就是統整結合了LINE官方推出來的各式各樣功能,像是我自己最常用的LINE TODAY、還有LINE的訊息查證,LINE購物等功能都被彙整在一起。

50004.jpg

打開LINE HUB可以看到,他直接就幫大家紛了幾區,最上面的是LINE TODAY,下面還有旅遊、購物等,再接著往下拉,可以看到LINE相關服務全部列表,大家可以透過這裡找到自己最常使用的LINE功能。
50003.jpg
▲順著往下滑,可以看到有今日焦點、追劇指南、購物賺點等區域。

50007.jpg

以可以直接再搜尋的地方,尋找自己關注的議題,像是最近魯魯高度關注武漢肺炎的疫情,因此也使用LINE HUB直接搜尋武漢肺炎的相關報導。(武漢肺炎-新聞:https://lihi1.cc/VLqP6)

而大家最關注的口罩,也可以利用LINE購物的搜尋功能找到各大平台的口罩賣場,只不過,目前為止,口罩全台仍然缺貨,所以一樣是沒有販售的。(口罩-購物:https://lihi1.cc/dKIiw;點此連結魯魯沒有收任何分潤。)

這麼好用的LINE HUB究竟要怎麼使用呢?剛剛其實已經提過LINE可以再桌機使用,也可以在手機使用,由於現在大家已經非常習慣使用手機閱讀了,所以在此就先介紹手機的使用方法。

打開LINE HUB(LINE HUB連結:https://lihi1.com/etkxS)

1581055779648.jpg
1.點選網頁右上角的三個點點

2.選擇加到主畫面

3.點選新增→自動新增

4.回到手機桌布,就可以看到LINE HUB的捷徑了。

※溫馨小提醒:魯魯的手機是安卓系統,所以如果是iOS系統的朋友,也許介面會略有不同,但我相信大致上的操作模式是差不多的。

桌機的設定就更加簡單了,您也可以從電腦版的LINE上面找到LINE HUB,它的位置如下圖:

image
▲點選紅色框框的按鈕,就可以直接連結到LINE HUB。

1580910873634.jpg
▲桌機板介面

使用桌機板的您可以選擇把他加入我的最愛,下次直接點擊即可,也可以選擇每次都使用LINE的按鈕連結,總之將這樣好用的LINE HUB推薦給大家囉!

隨著疫情不斷升溫,大家也不必過度恐慌,做好該做的自我保護,不過,就像疾管局不斷再呼籲的,如果你手上有一片醫療用口罩,那是很珍貴的戰配用品,大家不要輕易使用,當然如果你是個每天都需要通勤上班的上班族,真的需要佩帶口罩,畢竟大家都知道捷運站、車站、港口、機艙都是相對人與人之間密度很高的地方,也就更容易傳染,不過如果你是機車騎士,自己開車上班的朋友,其實可以不需要戴到醫療口罩,在家裡也不需要一直戴著口罩,除非你高度懷疑自己是被感染的對象。

當然戴口罩之餘,最重要的是勤洗手,勤洗手也是衛生防疫的關鍵,另外會戴口罩也要會脫口罩,魯魯拍了一支如何脫戴口罩的影片讓大家參考,也希望脫戴口罩不要成為自主健康管理的防疫缺口。

 

另外,寫文章的同時疾管局也公布了,因為鑽石公主號的關係,1/31日有經過北北基各景點的朋友們,(詳細景點如網址→ https://reurl.cc/9zj39Y )

請做好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至於什麼是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呢?主要有五個重點:

1.盡量避免外出
2.外出要戴好醫療外科口罩
3.咳嗽打噴嚏記得要摀住口鼻
4.早晚都要量體溫
5.身體出現異狀(特別是呼吸道),記得撥打1922

自主健康管理的時候,大家沒有重要的事情就盡量不要外出吧!外出也要記得戴醫療外科用口罩,避免自己被感染,也避免感染給其他人。希望能夠靠大家團結一心的力量,把基隆鑽石公主號的破口補起來,在家無聊的時候就滑一滑LINE HUB看看新聞,看看劇,或是打打電動,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病毒是看不見的敵人,潛伏期更長達14天,「看不見他依舊存在」不要讓台灣成為下一個武漢。

但是大家也不必要太恐慌,只要你我齊心協力,遵守疾管局的相關規定,相信這次的防疫缺口一定可以補上!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