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號參加了《海角上的兄妹》試映會,電影公司非常用心的製作了很特別的名片小卡,小卡緊扣電影裡的故事情節。

《海角上的兄妹》是一部很值得探討的故事,導演說:甚至這個故事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

我依然需要去探究這個故事背後的涵義,究竟我們是否應該改變自己的道德尺度與價值觀?

本文有雷本文有雷本文有雷本文有雷

【前情提要】
自閉症與智能不足不同,他們因為腦部受損缺乏與外界溝通的能力,因此無法在社會上立足,自閉症的家屬最擔心他們的,就是他們是否能夠照顧自己,能夠自立自強?

因此當家屬們發現他有某項特長的時候,也發現他們喜愛這個特長,在這特長上有所發揮,通常會覺得欣慰。然而,真理子的特長是做愛的時候,家屬是否應該讓真理子從事靠著做愛可以賺錢的工作?

6076e6a1-3b9e-494d-b0c1-b1bddcf1d10f.png

本文有雷本文有雷本文有雷本文有雷

【劇名】海角上的兄妹 / Siblings of the Cave

【導演】片山慎三

【演員】和田光沙、松蒲祐也

【分級】輔導級15歲以上(我以為是限制級,竟然只有輔導級)

【片長】90分鐘

【劇情大綱】

瘸腿的良久要照顧一個自閉症的妹妹,某天良久被公司解雇了,兄妹餓到只能翻垃圾桶找食物吃,這樣良久決定當起皮條客,讓自閉症的妹妹出去工作,他們的生活開始得到改善,良久發現妹妹熱衷於工作,此時,良久找回了工作,良久是否應該讓妹妹繼續賣淫?

導演在映後座談的時候表示為了不讓哥哥看起來那麼的令人討厭,因此把哥哥這個角色設計成瘸腿的模樣,哥哥也是一個障礙人,因此,對於哥哥帶妹妹去賣身這件事情,看起來就比較能夠被世俗接受與原諒。

正好導演這麼說,我也思考著,如果哥哥是個好手好腳的人,卻找不到工作,那麼哥哥把妹妹帶去賣身,這樣合理嗎?

又,即便哥哥是個障礙人,那麼哥哥就可以把自閉症的妹妹帶去賣身嗎?

如果妹妹享受在賣身的快感中,那麼哥哥就應該讓妹妹繼續擁有這份快樂嗎?

47cad284-adab-4fe1-8e41-69857ee9fb6a.jpg

導演一步一步的堆疊,告訴我們,其實妹妹有多享受於性愛,從一開始的街頭混混。

可以看到妹妹騎在混混的身上,那享受的模樣,做愛過程中幾乎是由真理子主導著,引領著男性達到人生最幸福的境界。

7e29a059-94e0-4e4c-ae53-dc3b894e1901.jpg

包含對人生絕望的小處男,

雖然我不是男的,我不知道處男的第一次經驗是否大多偏向不快樂,但,這位小處男在真理子的引領之下,人生馬上從黑白變彩色的。

真理子和老人、侏儒、社會邊緣人做愛,讓這些人感受到幸福與快樂,真理子也在其中獲得欲望的滿足。

難道因為真理帶給這些人幸福感,真理子也從中獲得幸福感,就應該讓真理子繼續賣身嗎?

把"賣身"抽掉換成"吸毒"呢?如果毒品可以給人帶來幸福感與自信感,那麼"吸毒"就應該合法嗎?

再把"吸毒"抽換成"暴食",如果暴食可以消除壓力,給人帶來幸福感,那麼就該放縱自己"暴食"嗎?

 

aae6b43d-e612-4bb8-9167-4641a69eae41.jpg

或許,我真的比較保守,在思考之後,我認為人們的價值觀不應該因此而改變。

即便對於自閉症的真理子來說,做愛是他有自信且快樂的事情,但是,身為真理子的家人也不應該為了滿足他的自信與快樂,就讓他去"賣身"

也許我們可以換個方向,幫他找個老公,讓他可以有個固定的做愛對象。相信真理子的做愛技巧,也會讓他老公非常愛他的。

若是因為經濟問題,非得要真理子去"工作"賺錢養家活口,那也應該做好安全措施(教會真理子避孕以及戴保險套之類的)

電影中的真理子因為沒有安全措施,不但懷孕還得了性病(雖然沒有明說,但有一幕哥哥替真理子擦藥,還跟他說要休息先不要去工作)

adedddf1-802f-413f-9f7d-99e0e53ddfe0.jpg

我們都沒有資格批判賣淫這件事情,因為我們很幸福,我們沒有窮到要去翻垃圾桶的食物吃,等到我們連基礎的溫飽都無法達到的時候,賣淫還是賣掉靈魂都不重要了吧!

然而,曾經看過一部影片,一個牧師四處奔波拯救那些被父母賣到城市賣淫的朋友,然而這些原住民朋友有機會可以不再賣淫的時候,當他們離開那個行業沒多久,又再次回去那個行業工作了。為什麼?他們坦言,賣淫一個月的收入比起他們在公司行號工作的薪資要來得高出很多,正常的上班族生活無法滿足他們的生活,所以他們只好重操舊業。

當你能夠有機會遠離那樣的環境時,你是否會選擇離開?還是要留在原本的舒適圈?

真理子擁有做愛的天賦,你認為他應該繼續賣淫嗎?

如果一個人最擅長的只有做愛,其他事情都做不好,那麼為了讓他擁有足夠的成就感與自信,就應該支持他當一個娼妓嗎?

這是一個值得讓人深思的電影。

undefined

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加入魯果愛影劇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rurudrama/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