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科學漢醫的養生──後疫情時代健康常見的盲點》科

科學漢醫是近年來常聽見的新興名詞,但魯對這一部分老實說概念非常模糊,到底什麼是科學漢醫?這本書裡有詳細的解說了,什麼樣的條件之下可以被稱之為科學漢醫,又科學漢醫給人類帶來什麼樣的好處,以及提到了許多健康常見的盲點,與見解。我覺得也是一個關心健康的人滿適合閱讀的書籍。

書中提到了很多診斷,都是因為誤診所帶來的惡化,如果能夠得到正確的診斷,才能夠找回健康。而過去我們對於中醫的概念,就是可以同時治好多不同的症狀,像是看一次中醫,就可以順便治一下失眠,順便治一下鼻涕倒流,順便治一下胃食道逆流等。但在這本書裡面,郭育誠醫師提出來的觀念卻打破了我對於中醫的概念,郭育誠醫師認為十二經脈氣血虛實只有一組解,所以只要開單一經方。如果開多個方就會造成流散無窮。

而郭育誠醫師的十二經脈氣血虛實概念則是來自於醫聖張仲景的《桂林古本》。

【讀書心得】《科學漢醫的養生──後疫情時代健康常見的盲點》科

魯有個好友,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

「古人比較聰明,還是現代人比較聰明?」

如果以這個結果來看,這麼聰明的郭育誠醫師都還依循著醫聖張仲景的藥方開藥的話,張仲景真的是一個非常聰明且厲害的人,連這麼聰明的現代人都無法超越他的醫術。

但現代人也有現代人的優勢,畢竟張仲景只有一個人,他在怎麼樣從早上五點開始看病,看到晚上十二點好了,他能看的人就這麼多,他所傳授的學生也未必能跟他一樣厲害。

而現代人能夠依靠科學數據來辦事,好比發明經脈血壓計,讓醫生可以透過數據正確開藥,那麼就能夠複製很多個張仲景來造福這個大眾。這樣來說的話,是古代人比較聰明還是現代人比較聰明?

我想這是無需比較的事情,都很聰明,都造福世人,每個世代可以做的事情不一樣,每個世代謹守著每個世代的特色,做自己能做的,就是最棒的事情了!

【讀書心得】《科學漢醫的養生──後疫情時代健康常見的盲點》科

我覺得《科學漢醫的養生──後疫情時代健康常見的盲點》滿有趣的地方是,書籍後面收錄了很多對於中醫,大家的疑惑,像是牙痛可以看中醫嗎?地震會影響身體嗎?吃素有益健康嗎?吃白米飯會變胖嗎?等等奇奇怪怪的問題,郭育誠醫生也提供了他的獨特見解,不論你信與不信,我都覺得是一個非常值得觀看與討論的論辯。

裡面看到一個關於拿掉子宮的論辯,子宮肌瘤的病症,西醫會提倡把子宮拿掉,但書中提到,子宮是丹田,拿掉子宮女性就被迫拿掉丹田,對於身體是非常有影響的,因為子宮肌瘤是濕氣所造成的,所以只要去除濕氣就能夠改善,無須拿掉子宮。其實對於我來說,我也認同身體每個器官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如果拿掉某個器官,肯定會給身體帶來某種程度的影響(只是駑鈍的我,不知道拿掉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常常有些時候,割傷了小指頭,才知道小指頭平時的作用是什麼?像這樣的道理。)

只是魯個觀念,有些急症也不得不以西醫的方式處理,總是會因為這樣留下一些後遺症吧!!

不論看完之後您會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思維,或許有這樣的新思維去撞擊自己的舊思維,也會是一種好的事情,人類的進步就是在於新舊思維的論辯與撞擊,對於養生與保養的朋友,我覺得這是一本滿值得觀看的書籍。

書名:《科學漢醫的養生──後疫情時代健康常見的盲點》

作者:郭育誠

誠品線上購書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