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受邀看了電影《致命目擊》的試映會,這部電影從預告出來之後,我就對他非常的有興趣,看完之後也深深覺得,恩真的是一部好片啊!

 

電影中除了演員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之外,我覺得導演的敘事手法也很厲害。
 

在泰浩(郭時暘)被捕之後,尚勳在醫院裡看著電視新聞的報導,講述宋泰浩的家庭背景,並非我們所想可能在不健全的家庭中長大,但為何宋泰浩會變成這樣冷血無情的殺人魔呢?

於是,尚勳問了刑警:「為什麼他要對那麼多,無冤無仇的人下手?」

刑警只回答了他:「沒有為什麼?他就是惡魔。而我們就是跟這樣的惡魔住在同一個社會,一起生活著。」

 

這句話,其實格外的諷刺。

 

沒有人性的殺人魔,以殺人取得自己的快感與成就感。

宋泰浩這個角色讓我想到鄭捷,在健全的家庭中長大,但是卻對那些無冤無仇的路人痛下殺手。

 

這樣的人不是惡魔嗎?這樣的人不是人,是惡魔沒錯啊!!

 

與他們生存在同一個空間的我們,與他們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有血有肉有情感。

 

然而,眼看著這些惡魔肆意殺人,卻沒有任何感覺的"人",難道就不是幫兇嗎?

 

這樣的人跟殺人魔唯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一個有攻擊性,一個沒有攻擊性而已不是嗎?

 

回歸到導演要傳遞給我們的中心思想,冷漠其實與殺人魔的行徑沒有兩樣,因為我們的冷漠放縱了殺人魔的惡行,讓殺人魔可以肆無忌憚的殺人。

 

影片一開始就已倒置的鏡頭來諷刺這個社會的歪斜扭曲的人心。接著鏡頭轉正,出現的竟然是殺人魔開著車,載著一個女子,準備到山上去埋掉。

 

劇情從開場就讓人非常的緊張,看過預告的我,早就知道這個女子會死於非命,但仍然在電影的節奏之下,替他感到十分憂心。

 

凌晨兩點女子在社區的大庭之下被毆打,這時候伴隨著尖叫,相信有許多社區居民都目睹了這場殺人的現場,但導演並沒有讓這名女子馬上死亡,而是在凌晨四點,昏迷後的女子,帶著一絲氣息,找到了手機自行撥了一通電話報警。

 

這其實是非常諷刺的一件事情,諷刺到我在電影院裡差點笑出聲。

這麼多人居住的社區大樓,在目睹女子遭到殺害的過程之後,兩個小時內竟然沒有半個人報警,最後女子沒死成,所以女子要自己拿電話自己報警?

 

太詭異了。

 

這也是導演在告訴我們,如果,在這兩個小時內,有人對女子伸出援手,打一通電話報警,也許女子不會死。

 

其實劇中每一位死者的遭遇都是一樣的,就連目睹命案現場的崔書妍也是,如果,男主角尚勳對書妍伸出援手,書妍也不至於被殺害。

 

故事中的死者,都是因為旁人的冷漠,最後死於非命。

 

這應該就是導演最想要傳達給我們的中心思想吧!

在宋泰浩被捕之後,我心想電影到這邊應該就結束了吧!畢竟終極惡魔已經被抓到了。

但實際上電影卻繼續演下去,韓尚勳帶著妻小準備搬離這個冷漠的社區,而社區委員長這時候卻過來跟他們聊天,看似好像關心他們,實際上卻只是想要知道他們賣出的房價是多少,到底有沒有讓這個社區掉價!

 

這樣的行為真的讓人覺得異常的痛心,社區死了這麼多人,包含不是社區的女子,四樓的書妍,還有保全大叔,但是,社區的委員長卻只關心這裡的房價會不會掉價?

 

但這並非讓人感到最痛心,真正讓人痛心的是,導演在最後一幕,讓尚勳在夜晚積雪的寒風中,站在社區中庭,死者受害的地方,看著亮著燈的社區住戶,大喊著"救命"。

 

然而卻沒有半戶人家探頭出來一探究竟。

 

這真的是額外諷刺的一件事情,這個冷漠的社區才是真正的殺人魔不是嗎?

回歸到電影一開始的一幕場景,女子在逃跑的時候,看著遠方的亮著燈的社區,心生一絲希望,以為那些亮著燈的人們,會救他,至少會幫她報警,所以他一路尖叫,一路奔向那個社區。

 

然而,那社區的居民,即使已經聽到了尖叫聲,仍然假裝沒事,假裝沒聽見,就這樣讓這個女子在眾目睽睽之下,死在了自己社區的中庭。

 

真正讓社區掉價的不就正是這些社區居民嗎?

因為他們沒有適時的伸出援手,所以讓女子慘死在自己的社區內,社區的房價才會掉價不是嗎?

這樣看似離我們生活很遠的故事,其實離我們生活很近。

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在校園。

請大家回想,每當校園出事情之後,往往校內人事都為了怕事件影響到招生問題,所以都想要掩蓋事件,因此受害者往往被學校勸說,打消報警的念頭,甚至學校裡的師生們,沒有人願意出來幫受害者做證。

 

不管是校園性侵事件,或是校園霸凌事件,甚至是校園致死事件,大家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沉默。

想著沉默能夠讓人淡忘,事情過了就算了,但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出事的人是自己的親人或者是自己,你願意讓事情過了就算了嗎?

 

最近的校園性侵案件,以及養老院護士虐待老人案件,其實都是在眾目睽睽下,犯下的案件,犯人大概就是抓著別人不會去舉報他的心態,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

 

而那些受害者除了要有自己站出來舉報的勇氣,也需要目擊者一起站出來協助,單靠受害者的力量,很難把這些犯人制服。

 

我們都不希望那些不好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我們不要成為導致事件發生的幫兇。

 

校園之所以最會演變成群體沉默的地方,是因為校園是利害關係最明顯的場所,就算是正式老師學校無法解聘他,但是那是他一生的職場,一旦他做出了錯誤的抉擇,大家就會以異樣的眼光看他,那地方也不是說想辭職就可以辭職,想轉調就可以隨心所欲轉調的場所,因此為了避免惹事生非,通常會讓人選擇沉默,選擇沒有看見。

 

當然就像我們看男主角一樣,我們也知道兇手就虎視眈眈的看著他,要他如何開口說明事情的真相?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換作是我自己也是一樣。

那樣的內心煎熬,也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

究竟該怎麼做?

 

其實在最後妻小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男主角決定與兇手一搏生死,男主角已經抱著不得不面對的心情了。

這大概就是家裡出現一隻蟑螂,非得殺死他才能夠睡著,否則就一天不得好眠的心情。

放著那隻蟑螂在家裡跑來跑去,心裡就會擔心何時他會出現,無時無刻恐懼都在,唯有殺死那隻蟑螂,才能安心。

 

因此男主角決定與那殺人魔來個你死我活,一開始我不懂為何妻小已經安全了,男主角還要不顧性命危險,衝去追殺人魔,後來思考了以後才發現,原來男主角有這樣的心境啊!

 

警察總是抓不到他,而他總是無時無刻埋伏在自己身邊,隨時要攻擊自己,在逃避下去,也不是辦法了,好吧!咱們來一決生死吧!

 

幸好,老天幫助了尚勳,畢竟,如果是尚勳殺了人,他還得背負自衛殺人的罪名或是過失殺人的罪名,這對一個受害者來說,太不公平了。

 

所以老天適時的出手相救,讓受害者免於二次傷害,這大概也只有在電影裡才會發生吧!

《致命目擊》是一部滿有深度的電影,我覺得非常適合大家一起進戲院觀賞,反思。

 

在做贈票活動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先自保,在保護別人。

當然這是沒有問題的,可是,自保之後下一部呢?真的有辦法鼓起勇氣來幫助別人嗎?這是我們自己要思考的,如何有智慧的自保,並且有智慧的幫助別人?這真的是我們需要思考的議題!

 

畢竟,因為幫助別人而讓自己喪失生命,也同樣讓人覺得惋惜並且會讓人覺得悔恨啊!

※讓我想到最近因為救了陌生女孩而喪命的正義男子。

我們都不希望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傷害到自己,因此自保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致命目擊_台灣版海報 (1).jpg

【劇名】致命目擊 / 목격자 / The Witness

【導演】曹圭章

【演員】李星民、陳慶、郭時暘、金相鎬、金成均

【片長】111分鐘

【分級】輔導級

【類型】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韓國8月15日;台灣9月14日

【劇情大綱】

一個平凡的社區發生了一起殺人命案,社區大樓的委員會為了怕房價掉價,發起了不配合警方調查運動。

原本想要報警的尚勳(李星民飾演),發現了殺人魔一直虎視眈眈的盯著自己,為了害怕被尋仇而選擇沉默。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魯果愛影劇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rurudrama/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