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幣爭_海報(4人版).jpg

【劇名】分秒幣爭 / 國家破產之日 / 국가부도의 날 / Default

【導演】崔國熙

【演員】金憓秀、劉亞仁、趙宇鎮、文森卡索

【片長】114分鐘

【劇情大綱】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韓國經濟面臨空前危機,距離國家破產還剩一周的時間,韓國銀行貨幣政策經理與他的上司,一起將韓國破產危機回報至青瓦台,無料青瓦台的財政高官,竟然選擇出賣國家.......

另一方面,從金融危機中看見轉機的投資經理尹政學(劉亞仁飾演),召集自己的客戶,開始說明自己的偉大賺錢計畫,最終獲得數十億元的投資金,開始進行這一場改變人生的機會。

在《分秒幣爭》中有個很特別的地方,那就是片中幾乎沒有出現基層百姓這樣的角色,我還滿疑惑究竟為何沒有出現基層百姓這件事情?

女主角 韓詩賢 / 金憓秀飾演

韓國銀行外匯政策小組組長 韓詩賢,加入IMF反對派代表,很早就發現了韓國的破產問題,不斷地向長官匯報,但長官一直忙於金融改革始終沒有發現韓詩賢的報告,直到國家只剩一周即將破產的同時,韓詩賢的報告書才被正視。

 

危及之中,似乎已經沒有任何挽救的手法,此時,長官卻有意將國家經濟推入更深的深淵,究竟韓詩賢是否有辦法成功挽救國家危機?

韓國財政次長 

欲申請IMF的官員代表 財政局次官,眼看著國家即將破產卻不疾不徐的自動邀請IMF抵韓,並且拉攏大財團與長官,試圖從中得利,是個出賣國家又出賣百姓的惡質官員。

韓國中產階級代表

韓國中小企業老闆代表,一個碗盤工廠的老闆,穩扎穩打的健康中小企業,因為百貨公司李部長的邀約,開心地以為可以將自己的碗盤進駐百貨公司,誰知道這竟然是場惡夢的開始,因為對方支付的不是現金,而是本票,導致於已經對原料廠商下單的欠款無法支付,本票又無法兌現!最後賤價賣掉房子還債,看著員工與其他投資者的家破人亡,內心難過無比,卻無能為力。

 

了解經濟趨勢的先知人士

了解經濟的先驅人士代表,尹正學原於某家金融企業擔任理財顧問,意外發現外資撤資,自己變精準的推算出國家即將破產,於是辭職決定賺國家破產財,他號召了手上所有的客戶清單,準備遊說客戶與自己一起賺錢,因為他知道這是唯一可以改變自己地位的難得機會。

 

他以精準的眼光幫助願意相信他的投資客賺到了破產財,並且成功的替自己翻身。
 

 

如同前面所言,這部電影非常奇怪的地方是,他只告訴我們在國家破產之前,政府有多麼無能,多麼無視百姓的痛苦,背棄百姓選擇了一條折磨百姓的路,也告訴我們官員有多麼垃圾,官員的思維往往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而那些看見金融危機的對經濟有著高知識的份子,利用這樣國家破產這樣的機會,大賺國家破產財,讓自己的口袋飽滿,他們無視於那些因倒閉而自殺的人,反而,踩著那些屍體越爬越高。

 

中小企業老闆則是有著八方的壓力,一來如何讓公司繼續生存下去?如何給付員工薪水?如何償還債務?似乎中產階級是金融風暴中,打擊最大的一方。

 

那麼普通的百姓呢?普通的百姓在做什麼?普通的百姓可能瞬間失業,甚至好幾個月沒有領到薪資,普通百姓比中產階級要來得好一點的地方,大概就是不需要有那麼大的責任壓力,普通百姓只要負責自己的家庭壓力,中小企業老闆要負責的是數十位甚至數百位員工的家庭。(當然這是有責任感的老闆,才會存在的壓力。)

 

為了這部電影去看了一些歷史新聞報導,韓國百姓們因為國家破產,餐廳老闆自動打折,就是為了跟國家共體時艱,他們知道很多人沒有飯吃,所以即使自己有困難,也要讓同胞吃得飽,這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一件事情。

雖然國家的政府那麼壞,雖然國家破產了,但是人民卻能夠一條心的對抗這個大災難,大概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韓國僅僅以三年的時間,就將債務還清(靠得是人民的力量。)

 

我個人非常欽佩韓國人的團結一心,希望我們能跟他們學習,不要一直分化民族,分化政黨,分化老人與青年,而是團結一心對抗國際霸凌,團結一心讓台灣再次展現經濟奇蹟,團結一心走出國際,這才是對台灣,對中華民國最好的方式。

 

好好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包含言論自由、民主還有看似平凡卻得來不易的幸福與安逸。

國家破產前的圓桌會議

 

《分秒幣爭》是一部緊張刺激值得進入電影院看的電影!

《分秒幣爭》12/7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