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669.jpg

十二月中旬的時候上了一堂素食營養師的課程,在課程中營養師介紹了食用油,並且告訴我們應該要選用橄欖油,課程結束之後我就對於橄欖油有著非常強烈的好奇心,剛好朋友的介紹之下,參加了一場由歐盟舉辦的太極計畫品油課程,上課前我一心就已經擬好許多關於橄欖油的相關疑問想要詢問,包含如何選擇可以高溫油炸的橄欖油,在這堂課中,身為橄欖油品油師也是營養師的張益堯講師,把許多關於橄欖油的相關知識都告訴我們了,而課程中,也品嘗了馬可老師的美味地中海料理!是一堂非常幸福的課程,在馬可老師的教學之下,我個人認為,我未來的創意料理又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DSC07683.jpg

對於橄欖油我真的一概不知,完全沒有任何基礎概念,在課堂上才知道原來橄欖油是由橄欖連皮帶籽榨出來的東西,而張益堯也解釋了冷壓初榨橄欖油並不能代表他就是一定示好油,冷壓代表著在27度以下的溫度下生產的橄欖油都可以稱做冷壓,而初榨則是只要是果實的第一道油都是初榨,講師舉了一個例子,好比你去買現榨柳丁汁,全部都在27度以下打出來的柳丁汁都叫做冷壓,現榨柳丁汁一定都是第一道果汁,那就能保證你買到的柳丁汁一定好喝嗎?未必對吧!只要有一顆柳丁有點壞掉,喝起來味道就會怪怪的。所以冷壓初榨只是一個製作過程,並非是一個好油的評判標準。

要選購橄欖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特級"這兩個字。

特級的標準必須使用化學去評測橄欖油裡面的酸度指數須小於0.8,同時需要有專業的小組品油師,評鑑過油樣的品質包含是否含有果香味、是否具有苦味、是否有辣味等,通過考驗的油品才能稱作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而我們在挑選橄欖油的時候,當然就可以安心的選用。

;

DSC07727.jpg

張益堯老師在講解的時候,還有特別提到所有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都是可以耐高溫的橄欖油,聽到這個關鍵字,我馬上就舉手發問,市面上有強調耐高溫的橄欖油,但是我們到底要如何區分真正好的耐高溫的橄欖油!

老師解釋說,所有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可以耐高溫約在190~210之間,這已經相當足夠我們一般料理時所用的溫度了,普通像是炸雞排的溫度只要160~180度之間即可,因此每一瓶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都可以拿來炸雞排,只是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價格較高,大家捨不得拿它來炸雞排,但實際上,他絕對是可以耐高溫的喔!!

當然,之所以會有190~210度之間的溫差,則是要看每一瓶橄欖油的特性不同,而有所不同。

DSC07730.jpg

現場,張益堯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品嘗橄欖油,老實說我第一口吸下去真的被辣嗆到直接流眼淚,因為橄欖油具相當多的多酚,因此他的味道是帶有辣味、苦味的,當然隨著橄欖的成熟度不同,採收之後所製作的橄欖油辣度、苦味也會有所不同,甚至伴隨的果香味也會有所不同,這又是另一個境界了教學了。

DSC07793.jpg

課程的下半場主辦單位邀請了地中海料理界的王子馬可老師,來教大家如何使用橄欖油做出美味的料理,馬可老師現場示範了三道料理,從開胃菜到前湯再到主餐,讓大家吃得飽飽的。

當然會這樣設計也是有原由的,原來橄欖油除了特級冷壓初榨之外,還分成三種不同的風味,有清香、溫潤、濃郁風味的橄欖油,清香型的橄欖油是果實還青澀的時候採收的橄欖所製作的橄欖油,這類型的橄欖油適合拿來涼拌,做生菜沙拉使用,而溫潤型的橄欖油則是適合拿來做濃湯,不僅能提升濃湯的香氣,還可以讓濃湯喝起來更清爽(這點真的超神奇的!),最後馬可老師拿濃郁的橄欖油來醃製肉品。

PS:馬可老師說自從他開始地中海飲食之後,可是從一百多公斤瘦到剩下八十二公斤........聽得我好生羨慕啊!!

DSC07781.jpg

第一道開胃菜西西里柑橘風味小章魚佐橄欖油烤蘆筍,是以橄欖油醃製的橘子搭配小章魚和蘆筍,還有開心果,我只能說橄欖油醃過的橘子真的超級好吃的!!!!這輩子還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橘子!!

DSC07866.jpg

第二道在地台灣味花青素紫薯白花椰白花椰米香氛濃湯,老師先讓我們喝原味的濃湯,喝過一口之後再加入橄欖油,讓我們體驗道有添加橄欖油與沒添加橄欖油的差別!!

DSC07889.jpg

第三道爐烤松阪豬佐紅藜北非小米,這道菜的重點雖然是松坂豬,但是,我卻因為這道菜認識並且愛上了北非小米。北非小米竟然是跟泡麵一樣只需要沖泡就可以吃了!!天啊這麼方便的東西,我竟然現在才知道!

以後我的創意料理又多一樣可以做的食材啦!!

整個歪掉,第三道菜的重點就是要先用橄欖油醃製松坂豬12小時,再把豬肉放進爐子裡面烤,接著就可以製作橄欖油紅藜北非小米沙拉了!

DSC07884.jpg
紅藜北非小米沙拉,只能說單吃也非常的好吃。我個人覺得,以後懶得煮飯都主這個吃就好啦!XDDD
這次的課程收穫真的很多,不但認識了橄欖油,還知道橄欖油要怎麼選購,甚至知道了怎麼利用橄欖油下廚!製作地中海料理。全程工作人員也都非常親切,甚至歐盟的夥伴也到現場關心課程狀況。

DSC07897.jpg
▲感謝親切的工作人員們!

在十二月中的那堂素食課程中,其實我沒有很了解橄欖油的營養價值,只知道橄欖油是抗發炎,並且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與Omega9,但是在這堂課程之中,才學到原來好的橄欖油是含有74%單不飽和脂肪酸,並且原來人體所需要的Omega-9與Omega-6的比例與Omeaga-3的比例為6:5:1,而外食族能夠攝取到的幾乎只有Omega-6,因此我們在家使用橄欖油的話,就可以補足不足的Omega-9,真的橄欖油好處多多啊!!

說真的,這堂課程結束之後,回家我真的去買了一瓶橄欖油。只是我買的是北非產的特級初榨橄欖油XDDD溫潤型。
DSC07723.jpg

想了解更多橄欖油的資訊,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太極計劃官方網站: http://ouroliveoil.com/

太極計劃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urOliveOilEU/

太極計劃IG: https://www.instagram.com/ouroliveoil_eu/


1561894518-2533053205_n.png

更多我的文章

鮮蔬豬排蘿蔔糕堡 創意料理食譜公開【名廚美饌】好市多蘿蔔糕、XO醬、辣醬 讓美味快速上菜

宜蘭名產推薦【謝記鴨賞開箱】四種懶人鴨賞創意料理│超美味超簡單十分鐘就可以上菜!

 

 

arrow
arrow

    魯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